首部介绍遂宁古代书院著作——《遂宁古代书院》正式出版

2023-09-19 20:20: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观察 高德芬

9月19日,记者从四川宋瓷博物馆获悉,该馆重点课题、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区域文化研究中心2023年度重大项目(编号:QYYJA2201)《遂宁古代书院》近日由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是首部介绍遂宁古代书院的著作。

据四川宋瓷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遂宁早为东川都会,文献名邦;唐宋而后,人文蔚起。遂宁最早的书院,是创建于唐贞元九年 (793)的张九宗书院,为我国、尤其是西南地区建立时间较早的书院之一。此后,遂宁文风鼎盛,书院林立,千余年间,先后创办书院近100所。基于此,四川宋瓷博物馆组织专家对遂宁古代书院的历史资料进行了搜集整理和脉络研究,形成了30万字的《遂宁古代书院》一书。

该书由遂宁市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胡传淮编著,系四川宋瓷博物馆遂宁市历史文化研究中心2023年度重要研究成果。全书以线性时间为序,详细介绍了遂宁唐、宋、元、明、清五个朝代的书院历史,整理罗列出了与遂宁古代书院相关联的历史人物,是首部介绍遂宁古代书院的著作,对大众了解、研究遂宁书院历史和文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近年来,四川宋瓷博物馆不断深耕地方历史文化,先后编著出版了《元山文选》《龙溪诗草点校》《遂宁历史名人研究》等遂宁地方史书籍。2023年4月,正式成立了遂宁市历史文化研究中心,聘任了一批地方史专家为遂宁市历史文化中心研究员,为遂宁地方史的研究增强了学术力度。《遂宁古代书院》的正式出版,是四川宋瓷博物馆为擦亮遂宁文化品牌、创造更多优秀文化成果所做的又一有力举措,在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将助力遂宁建设“养心文旅名城”取得更大成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