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遂宁这样干

2023-09-11 22:15: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川观新闻记者 行晓艺

9月11日,记者从遂宁市民政局获悉,近日,遂宁市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总体要求、大力发展社区慈善和互联网慈善、推进慈善领域重点改革、加强对慈善领域改革发展的支持四个方面作出明确要求,旨在有效推动遂宁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意见》明确,围绕“乐善遂宁,慈善之都”建设目标,到2025年,基本健全慈善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登记认定的慈善组织达到登记社会组织的1%,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60万人,志愿服务活跃度在60%以上,社会公益资源占GDP比重达到0.5%,基本建成具有遂宁特色的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体系。

具体如何实施?遂宁将聚焦社区慈善和互联网慈善两大突破口,落实《加强慈善社区治理服务体系建设十条措施》,鼓励设立社区慈善基金,以“社工+慈善+志愿服务”方式,优化社区慈善服务项目,同时拓展社区慈善基金来源,支持乡镇(街道)、村 (社区)与慈善组织开展常态化联合劝募活动。与此同时,加强慈善信息平台建设,提升“指尖慈善”在爱心企业(商户)、爱心人士中的应用率,实现“家门口慈善”,推动社区治理向“深耕善治”转型。“我们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推动数字技术与慈善事业融合发展,深化川渝协作,力争三年内互联网募捐达到千万级。”遂宁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有了突破口,推进慈善领域重点改革是关键。《意见》指出,遂宁将大力实“慈善实体建设行动”“慈善领域拓展行动”“慈善体系建设行动”“慈善项目牵引行动”“慈善文化浸润行动”5大重点改革行动,推动慈善主体、慈善行为、慈善规模、慈善环境、慈善监管全面提升。

具体而言,遂宁将建成一批具有遂宁特点、彰显遂宁文化的慈善美学空间和应用场景,打造一批慈善公园、慈善广场、慈善街区等慈善新地标;聚焦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设立一批龙头专项基金,支持慈善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织密市域四级慈善组织网络,建成单一或多种功能的慈善服务平台;建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慈善协同平台, 联动大湾区、长三角等地遂宁异地商会,构建“大遂宁、大慈善”格局。

此外,以“遂心”慈善品牌为牵引,遂宁还将建立“遂心”慈善系列服务品牌视觉识别系统,打造慈善服务“1+N”项目矩阵,挖掘千年“舍得”善文化,铸响“乐善遂宁·慈善之都”品牌,着力打造幸福指数高的慈善爱心城。

《意见》还对组织领导、人才保障、试点示范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要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