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98到94!“百强”进位 从位势之升看射洪之变

2023-07-25 11:22: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第94位!7月25日,《2023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正式发布,对于去年以第98位首次跻身“百强”的射洪市而言,不仅打赢了“保卫战”,还在“进位战”中实现了关键跃升。

从98到94,这绝不只是一个简单的数字之变。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全国“百强”竞争之激烈,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年多时间过去,地处成渝中部腹地丘陵地区的射洪,究竟靠什么,实现了赶超进位?

以“变”应“变”、以“变”促“进”,全力以赴走出一条“质”与“量”并重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这是射洪给出的答案。

再看“答卷”。去年,射洪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量居全省扩权县第1位。实际上,从98到94,位势之升的背后,是射洪以产业格局之变、城市能级之变和干部作风之变汇聚而成的强劲动能和强力支撑,而这些变化,也让射洪人对“百强”的认识变得更加可观可感,射洪人的幸福指数,也随着“百强”位势之升,节节攀高!

鸟瞰射洪城区

产业格局之变:从“一马当先”到“三足鼎立”

对于射洪来说,“锂”想照进现实,已不是一句喊在嘴边的口号。2022年,射洪锂电新材料产业发展“一马当先”,实现产值320.62亿元,同比增长309.7%,占全市工业产值比重58.0%,亩均产值1391万元。射洪锂电在“量”的稳定增长基础上实现了“质”的飞跃。工信部去年公布的首批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中,射洪锂电材料产业集群榜上有名。

善治者谋局,善谋者致远。为保持发展韧性和引领性,射洪不断加固在锂电新材料领域的原料、技术、市场占比等优势,同时紧盯储能电池、钠离子电池等新领域。

今年以来,射洪锂电产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4月,国家级锂电材料检验检测中心签约落地射洪,此举将填补中西部锂电材料质量检测空白,势必进一步提升射洪在锂电行业的影响力和配套能力;6月,朗晟新材料年产12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一期正式投产,今年产值预计约20亿元。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为推动射洪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又一强劲动力源……

蓬勃发展的锂电产业成就了“百强”射洪,但锂材料产业的“深度内卷”以及易受政策和市场波动的影响也是不争的事实。为避免“鸡蛋装在一个篮子里”,作为“中国白酒之乡”和遂宁建设“东方气都”的重要基地,射洪开始在食品饮料、能源化工两个具有潜力的行业发力,以对抗不断变幻的市场风险。

沱牌生态酿酒工业园

用“一瓶酒”撬动一个千亿的产业集群。3月举行的中国白酒之乡·射洪——食品饮料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上,射洪正式发布四川沱牌绿色生态食品产业园规划,剑指下一个千亿级产业。以精致农林为依托、以沱牌舍得为核心、以乡村振兴为支撑,射洪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将遂宁市“三县六镇”362平方公里纳入规划,大手笔打造四川沱牌绿色生态食品产业园。

“锂”直“气”壮开新局。利用本地油气优势资源,射洪还在加快能源化工产业上中下游成链发展。目前,射洪境内探明天然气储量1.6万亿立方米,建成气井31口、集气站1处,2022年天然气产出增速近600%。

“三足鼎立”正加快成势。根据发展规划,这三大产业分别将在2025年、2027年、2030年达到千亿规模以上,射洪力争在成渝中部地区率先进入县域经济“千亿俱乐部”。

城市能级之变:从“粗放生长”到“精耕细作”

曲水流觞,一步一景。5月底,历时200天,G93绵遂高速(射洪段)常乐互通改造工程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完工,顺利实现常乐互通(张家口)收费站“5进8出”,其以诗酒文化理念设计的“曲水流觞”景观也得以同步呈现。

改造后的G93绵遂高速(射洪段)常乐互通实现“5进8出”,其以诗酒文化理念设计的“曲水流觞”景观也得以同步呈现。

跨“门”而入再看“城”之变。射洪不断推动城市更新从“粗放生长”到“精耕细作”,提升城市发展能级。“精耕细作”何处着力?射洪的回答是:在优化城市布局上下功夫,在完善城市功能上下功夫,在提高城市效能上下功夫。

四季之间,这座城市悄然变美:去年5月,虹桥路小游园更新改造完工,圆了周边居民多年的梦;去年10月,人民街东拓通车,纾解了新阳街太和门至滨江路段的车流压力;去年12月,太和大道北线全面完成,让城市生活向北得到了延伸;今年1月,汇星人行天桥正式通行,一条生命安全通道正式落成,天桥“S”流线型设计成了射洪人和归乡游子的首选打卡地……

城市能级的提升,不仅仅体现在城市颜值变化上,还包括城市功能的有序完善。去年10月,一座现代化综合医院,在射洪市城区以北约10余公里外的金华镇拔地而起。新落成的射洪市第二人民医院,承担了金华、复兴、香山等镇医疗卫生保障任务,惠及10万群众。

集镇更新后的瞿河镇,街道干净整洁,人居环境有效改善。

在奋力建设“城市更新样板区”的同时,射洪也在探索将“城市能级提升”理念向乡镇延伸,从颜值到功能,21个集镇正在陆续“变脸”。在射洪看来,从城市到乡镇,这一“延伸”之举,意义深远。射洪149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城市面积只占2%、乡镇面积占98%。射洪追求的全国百强不只是经济上的百强,而是包括乡镇工作在内的多个方面、多个领域、多个环节,都要力争在全国有一定的好的显示度。

受益于城市能级之变的,不只是群众,更是整座城市的发展。地处成渝中部洼地的射洪,已悄然成为成渝投资新高地。去年获评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县,招引亿元以上项目24个,较2021年增长6个,发展动力更加强劲。

干部作风之变:“奋进百强” 人人都是追梦者

千斤重担众人挑。对于一座城市的发展而言,无论是产业格局之变,还是城市能级之变,“人”的作用,最为关键。

深知这一点的射洪,开启了一场“对标竞进”“思想进阶”之旅,以此来破除干部的“丘区意识”,打开干部格局、拓宽干部视野,营造干事创业的浓烈氛围。

视野向内,射洪与成都双流区、龙泉驿区、彭州市,绵阳江油市等较为先进的县(市、区)进行对标学习、开展区域合作;视野向外,射洪瞄准了“百强榜”上的绝对王者昆山,并与其签署友好合作协议,开启了东部发达地区与西部丘陵地区县域经济协同互动发展新篇章。截至目前,已先后派出100余人赴昆山考察学习,并计划派出团队到昆山挂职,进行深度交流学习。

射洪先后派出100余人的到昆山考察学习。图为“百强进位”骨干培训班在昆山学习。

与此同时,通过“射洪之问”发出“灵魂拷问”,全市上下大调研、大学习、大起底,干部碰撞思想火花、找准问题短板、理清工作思路,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也凝聚起了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的最广泛共识。

以此为引领,射洪全市干部拧成一股绳、各方汇成一股力,以拼搏之姿开辟新的历史赛道,并创下多个第一:在全省率先开通“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并不断拓宽服务事项范围、开设分区,加速构建射洪营商环境3.0版本;上市射洪的第一只港股天齐锂业,在香港、成都、智利圣地亚哥三地同时敲锣,成为国内第二家“A+H”上市锂矿巨头;开工射洪第一所大学锂电科技学院,四面八方学子将汇聚射洪“象牙塔”;射洪第一座中型水库群英水库下闸蓄水,河东片区农业生产生活用水和城市备用水源得到根本性保障;落地射洪的第一个万达广场,兼具纯商业综合体和五星级酒店功能,填补了万达布局西部县级城市的空白……这些“第一”,汇聚成射洪在“全国百强榜”中“进位升级”的源动力。

从98到94,这只是射洪在“百强”中奋进的一个美好开始。去年底,纵贯射洪并设站的绵遂内铁路启动建设,射洪即将迎来高铁时代。对于射洪人来说,这将是一个更加值得拼搏和奋斗的美好时代!

(图片均由射洪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