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个站点!遂宁为户外劳动者搭建“暖心屋”​

2023-03-30 12:09: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观察 石薇 川观新闻记者 行晓艺

“真周到!中午终于有个歇脚的地方了。”3月29日,在遂宁市河东新区市民中心附近的城市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体内,环卫工人任素珍正坐在沙发上休息。她说,自己家住得较远,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成后,饮水机、微波炉、桌椅板凳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中午休息、吃饭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在遂宁,这样的“暖心屋”正给越来越多的户外劳动者提供便利。截至目前,遂宁市已建成服务站点138个(包括100平方米以上的城市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体8个),累计服务户外劳动者13万余人次。

据了解,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主要为环卫工人、快递员、城管理执法人员等户外劳动者群体免费提供充电、热水、小憩等服务。遂宁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站点的初衷,是为了给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一个“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伤可用药、急可如厕”的专门场所。

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还因地制宜配备设备设施。例如,20至50平方米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除配备桌椅、饮水机、微波炉等基础设施外,还配备有图书角、卫生间;50平方米以上的站点或综合服务体还会配备职工书屋、母婴室等,满足多元化服务。

“今年,遂宁计划再建设112个以上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努力打造工会‘15分钟服务圈’。”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遂宁将进一步落实站点工作日、工作时服务制度,组织开展“送温暖、送清凉、送法律”等“七送”活动;探索“智能型”“智慧型”站点建设,推广人脸识别等快捷认证方式,为户外劳动者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运用“互联网+”,提供扫码入会、互助保障、法律援助等拓展服务,不断增强户外劳动者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