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满满!遂宁发布加强社区慈善治理服务体系建设十条措施

2023-03-29 09:40: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观察 石薇

3月28日,记者从遂宁市民政局获悉,近日,遂宁市印发了《加强社区慈善治理服务体系建设十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旨在以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试点为契机,建立社区慈善治理服务体系,进一步做优“五社联动”机制,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向“深耕善治”转型。

《措施》涉及加快设立慈善基金、拓宽慈善资源渠道、开发社区慈善项目、拓展慈善参与方式等10个方面。

具体而言,遂宁将加快设立慈善基金,在今年年底,全市30%的城市社区和有条件的集镇社区、中心村将设立社区慈善基金或乡村振兴慈善基金;到2025年,实现全市城市社区慈善基金全覆盖,建成覆盖地名文化保护等领域的专项慈善基金矩阵。遂宁还通过慈善组织提供母本、动员爱区慈善基金设立,拓宽慈善资源渠道。

与此同时,遂宁将大力开发社区慈善项目,打造服务项目矩阵,做实“遂心”慈善项目品牌。推广船山区“掌上慈善汇”运用平台,进一步探索“互联网+”社区慈善服务项目实施路径。鼓励通过项目配捐、项目认捐、项目认领、消费捐等方式,做优慈善服务项目,并支持市直园区和有条件的乡镇(街道)设立慈善会,推动市、县两级慈善会功能向枢纽型慈善组织转变。

为进一步打好慈善人才培育“组合拳”,遂宁将实施“遂宁慈善人才增能计划”,把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业务培训、人才培养纳入全市人才培养和民政业务培训计划,积极探索在市县两级慈善会设立社工岗或合作开发社工服务项目。同时,不断健全慈善行为回馈机制,开展年度“遂宁慈善奖”评选,依托城市有机更新、老旧小区改造、能级提升和中心镇扩能等项目的实施,打造一批慈善公园、慈善广场、慈善街区、慈善乡村。

此外,遂宁还将深化遂潼慈善合作,在慈善工作激励、资金筹募、组织培育等方面加强川渝合作、遂潼联动。并依托中国善城基地,为乡村振兴、农村留守妇女职业技能培训等民生领域助力;积极推进社区慈善基金“六有三化一分离”改革,将社区慈善治理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基层治理“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提能力”重点工作,建立定期调度督导机制,强化慈善工作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