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射洪:做活水文章 让传统文化源远流长

www.scol.com.cn  (2018-06-17 10:38: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袁敏 曹爽  

刘洋 四川在线记者 袁敏 曹爽

6月16日,端午假期第一天,射洪县2018年龙舟文化旅游惠民系列活动的压轴大戏——传统龙舟大赛,在涪江射洪城区段热闹上演。持续一整天系列活动,吸引了20余万人现场观看。

继去年时隔30年又一次成功举办龙舟赛后,今年射洪再度举办这一当地群众喜爱的文化惠民活动,整个“龙舟文化惠民系列活动”持续近一个月,先后举办了文物鉴赏暨涪江观赏石展览、戏曲专场展演、千人现场书画创作活动、风筝比赛、优秀廉政书画作品展、杂技表演等,参与群众数十万计,“压轴”的龙舟赛更是把活动推向了高潮。

依托优势做好水文章

依水而生、依水而建、城水相依是射洪最大的特点。千里涪江穿城而过,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千猪百羊万担米,不如射洪一早起”。据《射洪县志》记载,丰富的水资源曾让射洪成为川中地区有名的货运码头。而如今,兴建在涪江射洪段上的4座电站,为当地工业、农业、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支持。

“我们建设四座电站把涪江射洪段分成了四大湖泊,提出了‘一江两岸三城四湖五景区’的全域旅游发展思路。”射洪县委副书记、县长张韬介绍,在流经射洪城区10多公里的涪江边,射洪沿江打造了滨江景观带,充分利用涪江自然生态资源和子昂、诗酒等历史文化资源,展示城市文化风貌与品牌特色,引导城市文化产业与绿地景观协调互动,成为了近年来射洪打造的又一城市特色名片。

在10公里长的射洪滨江景观带,沿启航广场、盐井广场、涪江文化广场、未来广场一线充分融入了“射洪人”“射洪诗”“射洪酒”“射洪画”,成为了射洪文化的浓缩和射洪精神的写照,建成以来除了吸引不少外地游客参观游览,更是成为当地群众早晚休闲健身的绝佳场所。

用好资源走活“文化棋”

如果说绿意盎然的滨江景观带是一幅画,那么以此为载体多姿多彩的群众民俗活动则成为了这幅画的点睛之笔。

为适应提升文化软实力战略,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使群众通过当地传统文化泛起“乡愁”,2017年初的射洪“两会”上,顺应群众期盼举办龙舟赛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5月30日上午,30年后再度举办的龙舟赛让涪江两岸沸腾了,活动现场热闹欢腾,观众达40万人次,全城酒店、农家乐"一席"难求,排队等候就餐,宾馆、酒店入住率达98%,"朋友圈"刷爆,两岸群众扶老携幼,争相观看。一组网友拍摄的照片让五位懂浪漫、有担当、爱家人、孝父母、尽责任的射洪好男人迅速走红,成为了群众纷纷称颂的榜样,龙舟赛的举办取得了意外的收获。

“用活民生项目,让群众积极参与,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射洪依托涪江和景观带把即将逝去的传统文化又“找”了回来,并且通过新的平台和载体做大做强,换来的是人民群众笑逐颜开,纷纷点赞。

汇聚力量提振旅游业

“龙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划龙舟、抢鸭子是老一代射洪儿女的美好记忆。跃浪争先、勇立潮头的龙舟精神也不断激励着勤劳智慧的射洪人民团结实干、开拓创新。”射洪县委书记蒲从双说,龙舟精神激励着全县干部群众更加奋发有为地干事创业,去年,射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60亿元,位居全省丘区县域第一方阵,并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民生改善中走在前列。

在今年的龙舟文化惠民系列活动中,射洪结合正在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面向社会征集文旅强县“金点子”,通过县内多个媒体平台收到各类意见建议近千条。

“挖掘诗酒文化和历史名人”“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修缮原有景点和建筑”“打造宜居城市和康养胜地”……6月16日,为射洪文旅强县建言献策的热心网友被组委会邀请到现场观看活动盛况,大家围绕射洪旅游品牌打造、旅游资源挖掘、旅游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被相关部门采纳,龙舟赛为射洪实施文旅强县战略汇聚了强大合力。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四川篇’为指导,继续发扬跃浪争先、勇立潮头的龙舟精神。”活动开幕式上,蒲从双表示,今年是射洪迈步新时代的关键一年,射洪将集中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务实办好民生实事,让全县人民更大程度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