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乡村看振兴⑤丨以扎根基层为荣耀 他们坚守平凡岗位做实事

www.scol.com.cn  (2018-06-14 11:12: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谭钦怡  

5月中下旬以来,四川日报报业集团遂宁全媒体中心(四川日报、四川在线、川报观察)记者深入射洪进行集中采访,从改革创新、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民生关怀、乡村振兴等多领域切入,深度聚焦魅力新射洪。近期内,相关采访报道陆续在四川日报、川报观察、四川在线等多平台推送呈现,敬请关注。

四川在线记者 谭钦怡

大山深处,翠绿跌宕间,“小洋楼”崭新精美,水泥路穿山越谷。

这里,是遂宁市射洪县复兴镇九圣村。走进去年新建的九圣村党群服务中心,见到了已经扎根乡下27年的谢凤鸣。

10年前,这里是个出行无路,无特色经济、无集体收入、靠吃救济粮,免交粮食税极度贫困村。仅仅数年,九圣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贯穿全村的水泥路,5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党群服务中心相继建成,村民人均年收入也翻了好几倍。

“如果没有谢书记,可能现在我还在下雨都要漏水的危房里住起哩……”看到记者采访,村民陈林英说道。

“首先要让村村痛变村村通”

九圣村地处复兴镇边陲,位于射洪、三台、盐亭交界处,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极差,“贫困”这顶帽子对于九圣村来说仿佛是与生俱来的。

1991年12月,28岁的谢凤鸣被任命为九圣村的妇女主任,后来又分别去了其他几个村担任村主任,兜兜转转,2013年她又回到了九圣村,担任村支部书记。

2008年,县里规划各个乡村修水泥路,只给九圣村批了500米的水泥路。回到九圣村“当家”的她知道,交通的不便,只会束缚村民致富的脚步,所以无论如何,她都要让村民有条好走的路。因为有道路补助政策,谢凤鸣又挨家挨户动员老百姓,原本500米水泥路硬是修了6.9公里。

蜿蜒的水泥路在山高沟夹的九圣村分外显眼,县交通局在验收的时候都被眼前这名女子的干劲所折服。

“要做就得做点实在事”

在谈及初心时,谢凤鸣说有两件事她记忆尤为深刻,一次是下大雪,道路的不便让一位患有白内障的村民,摔了一身的泥巴。另外一件则是村民贾诗刚的三个子女,陡峭的路让三个孩子冬天滚在沟里,在目睹了这两件事后,她暗自下定决心,不仅仅是修路,她还要从很多方面去改变这个村。

65岁的村民李诗发是一个二级残疾人士,无依无靠,如今,他在九圣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养牛场里打工,有吃有住,每个月还有一千元的工资,这是他从前做梦也没想到的。

“我身上的衣服,都是谢书记给我买的……”说起谢凤鸣,李世发十分激动。

2007年,九圣村入贫困数据库是51户,143人,2017年,预脱贫45户,136人,现在仅有4户7人未脱贫。养牛场就吸引了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村里种植的500亩核桃,预计再过一个多月就可以上市,看着这些变化,谢凤鸣的眉头稍稍才舒展开来。

“精神上也要有幸福感”

光鲜的小楼替代木屋瓦房,凹凸的泥巴道变身水泥路,谢凤鸣还是忧心忡忡。原来,现代文明已悄然入驻乡村,农村不再只有农耕文化。

2015年,在谢凤鸣的组织下,村里成立了三只舞蹈队,谢凤鸣也是其中的一分子。

后来,每晚7点,村民都会聚集到文化广场舞台前观看舞蹈演出,不知不觉这也成了大家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这个跳舞队,不仅是可以让大家更好的参与到农村文化活动中来,还可以切身去体会生活的乐趣。”虽然谢凤鸣仅仅只有高中文化,但她深知文化气息在农村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今年的三八妇女节,三只舞蹈队穿着整齐的服装进行了一次舞蹈比赛,在村里愣是热闹了一番,除了舞蹈队,村里的农家书屋藏书近2000套,基本上能够满足村民平日里的文化需求。

谢凤鸣以自己的实干、耐心,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肯定和称赞,当记者问起她这27年的工作感受,谢凤鸣深有感触地说:“其实我也只是个普通农村人,为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他们能认可我,我就心满意足了。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