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改革看创新④丨射洪推进农房“拆旧换新” 一举解决多种难题

www.scol.com.cn  (2018-06-13 14:09: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高菀君  

5月中下旬以来,四川日报报业集团遂宁全媒体中心(四川日报、四川在线、川报观察)记者深入射洪进行集中采访,从改革创新、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民生关怀、乡村振兴等多领域切入,深度聚焦魅力新射洪。今日起,相关采访报道陆续在四川日报、川报观察、四川在线等多平台推送呈现,敬请关注。

四川在线记者 高菀君

“我从来没有想到还有这样的机会,能将我的旧房子拆了变成耕地,还给我安排了新的安置房。”5月3日,在射洪县山溪口村,项目工作人员正在与老百姓进行协议的签订,村民由衷高兴地说。

近段时间以来,遂宁射洪县按照“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积极实施整合易地扶贫搬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有效保护了耕地资源和农民的土地权益。

加大力度宣传 切实感受变化

5月3日,在射洪县山溪口村工作人员正在与老百姓进行协议的签订。“我从来没有想到还有这样子的机会,能将我的旧房子拆了变成耕地,还给我安排了新的安置房。听说安置房里面环境很好,什么污水处理啊垃圾处理都建设德特别好,而且在一个多月以前,这些工作人员就来我们村进行宣传,不然我还不知道增减挂钩是个什么意思勒。”来自山溪口村的村民说道。

据了解,通过协议的签订,能够精准锁定项目参与农户数、参建户型、面积,为接下来调地工作、总平图设计及施工提供依据。

射洪县涪江公司负责人向敏介绍说,为了让老百姓明白增减挂钩的意义及内容,在2017年12月至2018年4月,项目工作小组一直在各村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和发放资料进行项目宣传。除此之外,还通过镇、村成立了项目村项目理事会,建立了三方共管账户。 “除了我们工作小组到村上进行实地宣传外,我们还通过镇政府召集了项目村三职干部召开了增减挂钩工作的启动会,并由射洪县副县长邹清牵头,召集沱牌镇、国土、规划、住建、涪江公司在项目村现场选址,确定了安置点位置。”向敏说:“但由于个别村宣传不到位,在外务工人员对项目和政策不了解,觉得会侵犯他们的权益并影响他们的居住环境,这就成为了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困难。”

农房拆旧换新 解决多种问题

面对难题,该县通过农民自愿参与“拆旧换新”,实现退耕复垦,增加耕地面积。并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改善环境的原则,以农田整治为重点,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立足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高高产稳产基本农田比重,实施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

为了将工作做实做细,射洪县从2016年就开始在太乙镇、明星镇、仁和镇等16个乡镇规划编制增减挂钩项目,项目结合该县正在开展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农村土胚房整治工程,将纳入该两项工程的农户、已修建新房的随迁户包装在一起,作为增减挂钩的实施对象,编制实施规划。

下一步,射洪县涪江公司在射洪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依靠国土资源局和县直属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采取多种建设模式,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不断巩固和扩大射洪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成果,助推土地节约利用和城乡统筹、融合发展。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