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改革看创新①丨探索新路径 射洪创新模式办园区

www.scol.com.cn  (2018-06-13 09:48: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李琴芳  

5月中下旬以来,四川日报报业集团遂宁全媒体中心(四川日报、四川在线、川报观察)记者深入射洪进行集中采访,从改革创新、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民生关怀、乡村振兴等多领域切入,深度聚焦魅力新射洪。今日起,相关采访报道陆续在四川日报、川报观察、四川在线等多平台推送呈现,敬请关注。

四川在线记者 李琴芳

“我们运用NCC服务体系,提供产学研、金融、物流等全方位深度服务,有效降低企业运行成本30%以上,成为推动企业高效发展的‘职业经纪人’。”日前,四川绿然科技集团总经理刘尚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园区不仅管理体制上创新,还在运营机制、商业模式上下功夫。

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

记者获悉,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自2014年8月建园以来,已招引高科技项目53个,建成投产25个,引进高端人才140余人,申请专利247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6亿元。

政府搭桥引路民企创新驱动建园区

近年来,射洪县打破政府建园的传统方式,按照“企业主体、市场主导、政府引导”运行模式,引进四川绿然科技集团,作为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的投资运营主体,共同出资20亿元建立园区发展资金,用于园区开发建设。

据了解,政府负责园区总体规划、项目审核、征地拆迁、基础设施配套、监督审计,扮演“引路人”角色,发挥“催化剂”作用;绿然集团作为园区开发和管理主体,承担园区的平台建设、招商引资、技术支撑和企业服务。政府和创办园区的企业合理分工、通力合作,最大限度地让创办园区的企业获得更多自主权,政府退出园区建设和日常管理,转变为以引导和服务为主,从而规范政府服务之手,释放市场活力之手,调动企业自主之手。

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

园区遵循“科研引领、产业集成、NCC服务支撑、产城一体”的发展思路,按照“企业主体、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运行模式,全力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群。从办证办照到技术支撑、金融支持、法律税务支持、市场拓展、平台搭建,园区已形成一整套完整的服务体系,吸引了不少企业入驻。

三大创新举措引进53个项目

“我们运用NCC服务体系,提供产学研、金融、物流等全方位深度服务,有效降低企业运行成本30%以上,成为推动企业高效发展的‘职业经纪人’。”四川绿然科技集团总经理刘尚佺告诉记者,园区不仅管理体制上创新,还在运营机制、商业模式上下功夫。

据介绍,在运营机制方面,园区打造产业运营平台、智力支撑平台、企业孵化平台。重点规划构建电子信息全产业链和新能源新材料全产业链,逐步形成产业集群。同时,还吸引了中科院陈星弼院士为代表的140余名科研人才进入园区,成立西南微电子应用技术研究院、先进动力与储能电源工程中心等研发机构。为团队创新创业及快速发展提供具体服务,目前已入孵企业60余家。

“企业缺什么,我们补什么。”刘尚佺说,园区一直以市场为主导,探索创新商业合作模式。通过股份合作、激励契约、平台服务等方式,为入驻企业制定享受厂房奖励政策以及解决企业融资难等问题。

洪芯微科技生产车间

据悉,开园以来,园区已成功引进洪芯微科技、上特科技等53个项目,已投产企业25家。预计到2020年,园区全面建成,电子信息和新材料新能源两大产业链全面贯通。力争将园区建成可复制、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国际技术合作地、科研成果转化地、商业模式创造地。(图片由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提供)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