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专访射洪县委书记蒲从双:高质量引领工业强县 再续丘区示范新篇章

www.scol.com.cn  (2018-06-13 09:26: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陈岳海 袁敏 陈雨霏  

2018年,四川日报报业集团遂宁全媒体中心策划启动走进遂宁各县(区)、市直园区及市级重点部门的集中采访活动。5月中下旬以来,首站深入射洪进行集中采访。今日起,相关采访报道陆续在四川日报、四川在线、川报观察等多平台推送呈现,敬请关注。

四川在线记者 陈岳海 袁敏 陈雨霏

四川丘区有70个县(市、区),仅占全省18%的幅员面积,却拥有全省60%的人口和58.7%的耕地。人多地少、资源贫乏,丘区发展的快慢、发展的质量,直接决定着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建设进程,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能否如期完成。

射洪因其典型的丘区特征,先后被确定为“全省丘陵地区经济发展试点县”和“全省丘陵地区经济发展示范县”。因此,射洪的发展模式、发展态势对全省丘区发展具有典型示范意义。

进入新时代,射洪如何进一步扛起丘区示范大旗,在新征程中展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干出新成绩?在全省“一干多支”的发展大格局中,射洪将扮演怎样的角色?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开展,射洪有了哪些新认识和新收获?

近日,射洪县委书记蒲从双接受四川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射洪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定“领先发展、率先跨越”总体取向,以“工业强县”为突破,朝着“县域经济排头兵、工业强市主力军、乡村振兴先行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发展定位大踏步迈进。

射洪县委书记蒲从双

打硬仗:“射洪要继续把工业做大做强”

记者:射洪是我省传统“工业强县”,近年来,射洪县是如何进行结构调整和改革发展的?

蒲从双:作为全省丘陵地区经济发展示范县,射洪县有过高速发展的辉煌,也有过平台期的困惑,更有勇于突破高位求进的担当。几年前,我们经过调研,认识到,作为射洪发展的火车头,工业经济面临着新的挑战,全县传统支柱性产业正在失去支撑优势,几大龙头企业产值与利润徘徊、萎缩甚至亏损,新型产业还看不到希望,招商引资落地成功率极低。

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认为,一方面立足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必须振作干部作风,鼓励干部敢担当、敢作为,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在新时期打好工业强县的攻坚战。

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并不是一句话说说那么简单。我们始终认为,转型升级不能守着老本算死账,一定要找准方向算大账,算好长远账。

我们选了几个突破口,打了几场大战役。首先是推动沱牌改制。总结前期7轮失败的经验,我们走出射洪向全国各地广发英雄帖,终于在2015年8月19日,沱牌的混改之路迎来了好结果。经过203轮的激烈竞价后,沱牌70%的股权最终以38.22亿元的价格出让,而沱牌在2015年初的挂牌价仅为12.19亿元。

业界常说,沱牌的探路,是川酒混改的第一宗成功案例。这并非一句空话,改制后的沱牌,是在实实在在地干事创业。比如,沱牌一直想干而没干成的自动化灌装线,目前已经安装进入车间;还有酒文化小镇,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全力推动的沱牌混改,两年经营成效明显,产值、税收和职工收入三项指标均实现了翻倍。

谋发展:“创新,始终是推动射洪工业向前的强大动力。”

记者:5月13日,四川路桥计划投资60亿元的锂新材料项目落地射洪,引发多方关注。锂电产业在射洪工业版图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蒲从双:这就要讲到我们工业发展的第二个重要举措了。发展新型支柱产业,一直是我县工业强县再续新篇章的梦想,锂电产业便是我们紧紧抓住的一条发展主线。我们集全县之力,助推天齐锂业的发展,并依托天齐锂业,布局了西南地区首个锂电产业园。经过近几年的不断努力,锂电产业,已初具未来射洪龙头产业之像,前景十分迷人。目前,我们已完成以基础锂产品、锂电新材料、锂电新能源为主线的锂电全产业链布局。去年,全县锂电产业总产值已提升到80亿元。

在6.8平方公里的锂电产业园内,我们储备了6200亩的二三类工业用地,建设中国西部锂都,是射洪未来的奋斗目标。

记者:在你看来,射洪工业稳步向前的根本动力是什么?

蒲从双:创新,始终是推动射洪工业向前的强大动力。我们的第三大战役,便是探索了工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以民营企业办园区新理念,创办了射洪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通过引入专业团队管理园区,全面负责园区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以及发展规划,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短短4年时间的成长,便在不到2平方公里的园区内,集合了研发生产芯片、机器人、集成电路、电子器件等新型智能智造的科技型企业近50家。这一园区,为射洪工业未来的大发展,夯实了又一基础。

记者:今年射洪工业发展态势如何?

蒲从双:今年,是射洪为全市工业经济做贡献的时候了。通过持续的转型升级,“3+3”主导产业布局已日渐成熟,几大产业园区产能进入了上升通道。全县完成年初既定经济指标,已没有往年那么大的压力了。

再出发:“奋力在全省县域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

记者:目前,“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正在全省上下火热开展,射洪有哪些思考和收获?

蒲从双: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开展,我们对射洪县情也有了深刻的再认识。

多组数据表明,射洪是我省名副其实的丘区经济强县,也有基础、有机遇,继续在全省县域发展中走在前列。但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还较为严峻。

比如,射洪的电子信息、锂电新材料等新兴战略产业增速虽然较快,但总体规模不大,传统产业仍占70%;再比如,射洪工业在一二三产业中独占“半壁江山”,但反过来也说明,第三产业发展水平不高。

又比如,射洪全县常年转移输出劳动力35万人左右,这说明县域内自身产业发展不足;而去年存款余额达346.7亿元,贷款余额仅为182.6亿元,则说明我们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还不高。

记者:面对机遇与挑战,射洪如何继续扛好丘区发展的大旗,在全省县域发展中走在前列?

蒲从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是射洪推动各项工作的总体要求。

射洪将坚定走好工业强县的路子。我们将持续在推动产业结构优化上下功夫,在创新驱动上想办法。就白酒、化工、纺织三大传统产业而言,射洪将在“品质”和“品牌”上发力,让传统产业也能“焕发新春”。就新兴产业而言,射洪已有西合园、天齐锂业、锂电产业园等优势平台和企业,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链基本形成。今后几年,我们仍将举全县之力,矢志不移的把锂电产业打造成为千亿产业集群。

同时,射洪在现代农业和电子商务、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等新兴服务业发展方面也有较好的基础和潜力,我们将发挥优势集中突破,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射洪将始终保持争先恐后的紧迫感,准确把握新时代射洪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找准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和突破口,奋力在全省县域新一轮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走在前列。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