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理县一家亲 探索全域帮扶新模式

www.scol.com.cn  (2018-06-07 20:11: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李琴芳  

罗琳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记者 李琴芳

5月21-27日,由船山区委区政府、理县县委县政府主办的“遂理一家亲·共筑小康梦”活动周在遂宁、理县、成都举行。活动开展了旅游品牌合作洽谈、社会民生集中帮扶、产业对口帮扶、甜樱桃网络消费扶贫购物等活动,理县藏羌风情体验馆在遂宁市城区正式开门迎客。这标志着遂理开启全方位全领域帮扶新模式。2016年,委省、省政府决定遂宁市船山区对口支援阿坝州理县。两年来,船理两地紧扣民族团结这个着眼点,围绕全面小康这个落脚点,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做好对理县的对口帮扶工作。

三大专场活动 促进两地共同发展

5.21日 遂宁-理县首发包车

“多年来,遂宁对理县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景区将针对遂宁的旅行社、自驾游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欢迎大家来理县做客……”在船山举行的“遂理一家亲·共筑小康梦”旅游品牌合作洽谈会上,毕棚沟景区负责人说道。

而在理县专场,团区委组织市青年联合会企业家们到理县结对帮扶理县创业青年,看望米亚罗贫困学生;船山区人社局、就业局组织区内11家用工企业、职介机构、培训机构赴理县开展现场招聘活动;船山区畜牧局帮扶工作队到理县开展技术帮扶活动……

“遂理一家亲·共筑小康梦”活动周分设三大专场。在遂宁,遂理两地举行了旅游品牌合作洽谈,两地政府、旅游部门、景区及旅行社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理县,开展了社会民生集中帮扶活动和产业对口帮扶专项活动;在成都,以首届理县甜樱桃网络消费扶贫购物节的举办,推动理县甜樱桃的产销对接。

活动周期间,遂宁市中心医院捐赠了价值100万元的重症监护医疗设备,船山区对口帮扶捐赠了价值180万元的体检车,船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等6家医院与理县医院“院院结对”帮扶,遂宁六中、高升实验小学、顺南街小学、裕丰街小学、北辰街幼儿园分别与理县5所学校“校校结对”帮扶。同时,船山区多个乡镇将与理县乡镇实现“镇镇结对”,提升乡镇在基层党务、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等方面的能力。

理县县委书记依当措说,“遂理一家亲·共筑小康梦”系列活动是船山开启全方位、全领域对口帮扶新征程的重大举措,通过构建“校校结对、院院结对、产业结对”等长效帮扶模式,在发展、民生、稳定等各方面给予理县更全面、更深入的支持,将为船理双方长期交流合作和互惠共赢,为理县经济跨越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打下更加坚实、更加牢固的基础。

理县馆开门迎客 全方位展示理县特色产品

理县风情馆特色产品

活动周启动仪式上,理县藏羌风情体验馆正式获得授牌并开门迎客。理县馆是为进一步加强遂理两地的文化交流,充分展示理县独特的旅游资源,销售理县的优质农特产品和旅游商品,助推理县产业发展而设立。

该馆面积约2000平方米,位于遂宁联盟河畔,紧邻中国观音故里灵泉景区、圣莲岛景区和西部唐都。展馆以宣传展示理县特色产品和民俗风情,提升理县知名度和美誉度为主旨。这里被划分为文化旅游展览馆、高原特产展销馆、藏羌文化创意馆以及吉祥谷茶坊四部分,各部分分别对理县的民族文化、特色旅游、农特产品、文化创意产品以及茶马文化产品进行全面呈现。

该展馆不仅能借助遂宁良好的城市发展战略、庞大的潜在消费群体、突出的交通和区位优势,扩大理县特色文化旅游与特色农副产品在遂宁地区的综合影响力,进而辐射川东南市场,广泛吸引广大游客关心、关注、支持理县,助推理县脱贫摘帽、群众致富奔小康。

建立有效帮扶机制 开启全域帮扶模式

在薛城镇发放鸡苗

“在脱贫攻坚中,船山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是我们心灵的支柱、是我们最亲密的朋友。”理县县委书记依当措说,截至2017年底,全县有1170户4259名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31个贫困村达到了退出标准,贫困发生率降到了0.2%,顺利通过了省州验收考核,即将迎接国家验收评估,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6年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船理两地围绕全面小康这个落脚点,共同推进产业扶贫、智力扶贫、民生扶贫,携手共建招商平台、联合开发旅游资源、合力做强特色农业,聚焦刚性需求选派队伍,聚焦项目缺口培训人才,深入实施藏羌安居工程、全民健康工程、就业扶贫工程。

船山区委书记曹斌说,船山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按照省委高质量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总体要求,在理县县委、县政府的统筹安排下,在夯实基础、产业发展、群众就业、培育人才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努力探索强化对口合作、深化全域帮扶的新路子。

据船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蹇世誉介绍,下一步,2018年理县脱贫摘帽后,船山区将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做好3个方面工作:持续用力抓特色产业发展,做优生态农业,助推旅游发展,强化招商引资,助推理县特色产业提档升级;持续用力抓民生福祉共享,继续开展藏羌安居工程、全民健康工程和就业扶贫工程,在全域结对基础上,推动单位、乡镇、村、社区、学校、医院、企业分层分类建立联合党支部;持续用力抓人才智力支援,精准需求派人才,突出重点援人才,着眼长远育人才,帮助理县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骨干队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