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中院开展“院长大比武”执行攻坚竞赛活动 5区县院长擂台过真招

www.scol.com.cn  (2018-06-07 11:22: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蒋诗逸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蒋诗逸)“你刚才说的案子是你亲自办的?还是只是挂名?”……6月5日,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全市法院决胜执行难“院长大比武”竞赛(下文简称“大比武”),5名基层法院院长不仅轮番介绍各自法院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情况,还要现场接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杨诚的辛辣提问。

“我也要亲自办执行案!自我起到各位院长,都要亲自办案。”“院长大比武” 活动中,杨诚院长一席话,预示着遂宁市“基本解决执行难”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决胜阶段。

执行“大比武”比的不是花拳绣腿

“你院终本案件合格率较低,怎么提升?”“你院这项工作排名全市倒数第一,今后怎么做?”除了汇报工作情况外,提问环节现场抛出的问题颇具地方特色,也是各基层法院在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

大英县人民法院院长邓刚亲自抓执行,亲自承办执行案件22件,执行标的700多万元,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瞄准三个90%和“四个基本”的总目标,全力以赴;射洪县人民法院增设官网首页“阳光执行”栏目,公开近年来出台的司法解释、规范性文件20余份,引导社会正确认识执行难;蓬溪县人民法院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与银监、住建、国土等部门对接,并积极主动与辖区内协作单位的沟通协调,充分提高了对网络查控系统的利用率;船山法院异地拘留显成效,安居法院巧妙解决送达难……每个法院都在各显神通、竭尽所能,全力以赴地攻坚克难,力争打赢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

“院长大比武”实行百分制,由5部分组成,其中,各基层法院自查自评经中院审查得分占20%、参赛院长互评打分占15%、评委评分占30%、法院今年1-5月执行案件质效考核得分占20%、法院执行指挥平台综合管理考核得分占15%。

经过一轮又一轮的系统评比,最终大英县法院获得本次竞赛第一。

“从我做起,我和各级院长一样,也要带头办理执行案件。”杨诚表示,遂宁市“基本解决执行难”已进入决胜阶段,全市法院务必做到工作再聚焦、再发力,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和敢打必胜的信心决心,坚决如期打赢这场硬仗,要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工作思路。通过“院长大比武”竞赛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全市法院的思想认识,找出了离既定决胜目标的差距,也相互学习借鉴了彼此好的工作思路和方法。

从“院长大比武”聚焦决胜“执行难”总攻

人人都说执行难,执行的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4月9日,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总攻动员部署大会,全面推进“院长大比武”、“遂州风暴执行大会战”、“三大执行攻坚战”、“四大专项行动”、“四大执行”等多样化的执行“组合拳”。

据悉,“遂州风暴”对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中的长期未结案件、涉投融资案件、涉金融债权案件、涉党政机关案件、涉执信访案件、涉民生案件等重点案件开展集中执行,通过组织全市法院力量,用尽一切执行措施集中攻坚。

在第一阶段为期10天的“遂州风暴”执行大会战集中执行活动中,遂宁两级法院共计出动警力1128人次,执结案件328件,执行到位金额8857.36万元。扣划银行存款1294.38万元,查封房产115套,查封土地17宗,查扣车辆44辆,强制腾退6起。拘传8人,拘留27人,罚款1人,公开曝光379人,追究被执行人拒执刑事责任14人(其中移送公安11人,检察院起诉2案3人,法院审判1案2人(2人均判处有期徒刑1年宣告缓刑1年)。

集中或个别约谈被执行人282人,经约谈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兑现金额2014.2万元。对被执行人采取搜查措施107次,搜查并成功扣押现金6.5万元。

对271余件终本案件开展网络查控,发现54件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并予以立案恢复执行。

公布执行悬赏公告,对4件案件发布悬赏信息。集中兑现发放案款6765.66万元。

继“遂州风暴”、“院长大比武”后,执行行动仍在继续,下一步,遂宁市法院将继续推动执转破、打击拘执和“债物通”等工作,坚决向执行难发起总攻。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