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一女子被“美国大兵”诈骗19万 “硬汉”民警破门抓捕

www.scol.com.cn  (2018-05-24 21:54: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李琴芳 实习生 支雨昕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李琴芳 实习生 支雨昕)通过微信聊天软件,遂宁蓬溪县一女子李兰(化名)在网上邂逅“美国大兵”,没想到,李兰却不慎落入骗子精心布局的“陷阱”里,在一个月之内,李兰共被骗19万元人民币。24日,遂宁警方透露,目前,案件在侦办之中。

“美国大兵”加为好友 李兰被骗19万

3月3日,李兰向蓬溪公安局报案称:自己被“美国大兵”给骗了。据李兰反映,今年2月,一位“美国大兵”加她为微信好友,两人就聊些日常生活,对她嘘寒问暖。

“美国大兵”自称是美军驻叙利亚的士兵,这让李兰顿生好感,一来二去两人渐渐熟络。几番网上交流,李兰对这个正在叙利亚与恐怖分子作战的美国大兵渐生爱意。不久,“美国大兵”发消息称他在作战中表现英勇,获得350万美元的奖励。

“美国大兵”不知怎么处理,希望运回中国,并发送美金图片给李兰。李兰信以为真,但还不知这是个局。随后,“美国大兵”先后以“代付包裹费”“快递员机票”“代付海关通关通关费”等为由要求向其提供的银行账号李兰转账汇款。

今年3月,李兰分三次汇款19万元后,“美国大兵”以各种理由要求她继续汇款,这时李兰产生了怀疑,感觉被骗了,立即向蓬溪警方报案。

(警方供图:“美国大兵”发于受害人的微信图片)

数据筛选锁定嫌疑人 民警破门抓捕

民警接警后,认为该案件的案情较大,属于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件,且涉嫌金额较大,由遂宁市刑警支队和蓬溪县刑警大队组成专案组,负责侦办调查案件。

专案组,立即展开案件侦破工作,冻结了李兰转账的对手银行账号上的资金。通过研判分析上千条资金流,及涉案的上万条通信流等,锁定犯罪嫌疑人使用的银行卡归属地,并调取其中一张银行卡的取款视频后,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特征。

今年5月8日,专案组的8名成员赶赴广州市准备抓捕犯罪嫌疑人。专案组成员经过摸排调查,请求广州市警方协助侦破案件,经过前期走访调查,逐渐掌握犯罪嫌疑人藏身的地点位于一栋居民住宅小区。专案组随即安排3名民警在该小区蹲守,摸清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

5月17日19时许,民警长达数个小时蹲守后,未发现犯罪嫌疑人有明显异常,专案组民警认为抓捕时机已成熟,通知所有警力展开抓捕行动。民警迅速破门冲入犯罪嫌疑人藏身的房间,控制住屋内的2名人员,其中有两人系外籍人士。民警从屋内搜出多张银行卡和大量美金现钞。

“这个窝点很普通,与普通居民住房没有差别。”专案组民警告诉记者,经调查该电信诈骗窝点仅是一个小分点,实施诈骗的总部设在境外。

办案受伤 民警瞒着家人做完手术

据民警介绍,参与侦办该起案件的一名刑警谢坤霖在抓捕时受伤。谢坤霖回忆,实施抓捕行动那晚,他和同事在窝点外蹲守。“嫌疑人居住的小区有两道防盗门,我们借楼上漏水的借口,让嫌疑人打开房门,嫌疑人看到我们后,立即想把门关上,我为了震慑住嫌疑人,就用手击碎了防盗门中间的玻璃,没想到手指就受伤了。”此时,谢坤霖的右手小指肌腱被部分割断,致其手掌鲜血直流。谢坤霖忍着巨痛,和同事一起冲入屋内,迅速将屋内人员控制住。

(警方供图:谢坤霖手掌受伤在广州的医院进行手术治疗。)

“由于要快速审讯犯罪嫌疑人,没时间去处理别的事情。”谢坤霖解释,抓捕成功后他在医院内做了肌腱缝合手术后,立即回到办案区展开对犯罪嫌疑人的审讯及相关工作。

(警方供图:谢坤霖手掌受伤后继续坚持上班。)

5月20日22时,谢坤霖和同事们凯旋回到遂宁,被妻子发觉他的手受伤,但他不肯告诉妻子自己的伤势。对此,妻子抱怨谢坤霖,认为丈夫执行任务不顾自身安危,从不想想家中还有个孩子需要照顾。”妻子很担心丈夫的安全,此前她曾在电话中告诫丈夫要注意安全,然而一直到回家之前谢坤霖都没将自己做手术的事向妻子透露半个字,回家也不让家人陪他去医院换药。“我不想让家人为我的事情担心。”谢坤霖说。

谢坤霖和妻子共同生活了13年,每次执行危险任务前,妻子都要嘱咐他注意安全。而他每次都以“已做好安保措施,不用担心,选择了做刑警,就是选择了奉献和牺牲。”回答妻子。在妻子的眼中,丈夫是名“硬汉”,常用“男人就该抓坏人,维护社会正义”等观念教育孩子。”她希望丈夫今后执行任务时多要注意自己的安全,不要让家人担惊受怕。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