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开学季 遂宁交警全面深化春季校车安全管理工作

www.scol.com.cn  (2018-03-07 17:17: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高德芬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高德芬)春季新学期,为切实加强辖区校车交通安全管理,确保中小学生交通安全,遂宁交警直属一大队结合“春运”“百日平安会战”等专项工作,积极开展校车安全大检查,全力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努力为学生安全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全面构筑学生交通安全防线。

思想高度重视 密切部门协作

近日,交警直属一大队会同市教育局、市安监局等相关行政部门对辖区实验所有幼儿园进行了一次集中普查,并针对普查结果进行了座谈,进一步完善了部门共同管理机制。

大队主动会同教育、安监等行政部门,组织对辖区内接送学生车辆进行了一次集中排查,按照积极参与、预防为主、依法管理、各负其责的原则,做到“三见面”即“见车、见校车所有人、见校车驾驶人”,逐车、逐条路线进行调研,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及时报告,集中进行汇总、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上报党委政府协调整改,同时向辖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下发了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确保校车管理工作有开展、能落实、见实效。

紧抓源头管控 落实管理规定

大队进一步完善校车管理台帐,对每辆校车的注册登记日期、核载人数、按时年检、报废年限、安全状况、外观标识、所有人、驾驶人资质、运行时间、运行路线等登记造册情况逐一比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督促学校加强对校车驾驶人的安全教育,组织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形成层层监管模式,提高安全行车意识,确保师生交通安全。

据悉,新学期开校以来,大队进学校核对校车16辆次,核对排查校车运行路线7条次,整改校车安全隐患2处。

强化路面查缉 严格集中治理

春季开学后,大队针对节后辖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特点,安排警力在学校周围上岗,切实加强对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的管理,提前制定早、中、晚学生上学、放学的交通高峰时段护学岗,加强指挥、疏导,维护学校周边交通秩序,充分发挥城区“高峰岗”“护学岗”作用,加强巡查管控,加大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严禁报废车和病车接送学生,坚决依法纠正和处罚机动车通过人行横道时不按规定停车让行、乱停乱放、争道抢行、不减速慢行等各类交通安全违法行为。

同时,大队加大国省道的管控、盘查,利用春运检查站、卡点对过往校车坚持“逢车必查”,并详细登记车辆人员情况,坚决消除校车安全隐患。严格落实“校车交通安全承包责任制”,各中队对校车运行情况进行监控,专门设立检查点,对接送学生车辆进行逐一检查,重点查处超速、超员等容易诱发重特大交通事故的违法行为,另外,积极发动群众举报,提高全社会参与校车管理的热情,迅速营造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全力构建“护卫天使”安全网。

狠抓宣传教育 注重氛围营造

以中队为单位,切实加强对校车司乘人员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各中队分别组织辖区内校车安全负责人、驾驶人召开了专题会议,逐一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并对驾驶人及车主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详细讲解《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有关条文,要求提高认识,切实按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要求,完善有关校车手续,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确保校车安全。另外,大队还通过媒体向社会各界和媒体通报校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措施和成果,曝光校车严重交通违法的典型案列,引导和呼吁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关注、关心学生乘车安全,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目前,大队利用网络宣传媒介发布校车交通安全宣传信息3条,与学校签订安全责任承诺书21份。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