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逛走赏花!遂宁气温将升至21℃ 但“入春”还早

www.scol.com.cn  (2018-02-26 09:52:44)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毛中胜记者 赵权军  

2月25日,遂宁地区阳光明媚,最高气温升至19℃,滨江路和圣莲岛公园的报春花、紫薇花争相绽放,乡村层层梯田铺满了金黄色的油菜花,一幅盎然生机、繁花似锦、野草花疯狂生长的早春画卷已展开,众多市民选择外出郊游和踏青。气象局专家解释,因近期天气受厄尔尼诺反现象影响,致节后出现了高温少雨天气,但遂宁地区“入春”还早。

一阵风过后摇落了枝头上不少鲜花。

狗年春节期间,龙凤古镇的腊梅和红梅开得正艳,五彩缤纷路的紫薇花争相怒放,圣莲岛和涪江两岸滨江路的报春花也已绽放,引来不少游客鉴赏和拍照留念。在遂宁乡村地区这番热闹的场景同样被延续着,田野里没了冬日肃杀寂静的气氛,梯田也悄悄披上一层金黄色的“新装”,给人们传递着春的气息。

近两日来,遂宁地区气温不断攀升,据遂宁市气象台最新资料预测,下一周遂宁地区的气温将上升至21℃。“由于气温不断攀升,致使多种草本植物提前开花。”遂宁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张满山介绍,据国家权威气象资料显示推测,近期四川盆地受厄尔尼诺反现象影响,致部分地区出现了高温少雨的天气状况。

根据遂宁地区气象志记录,历史上遂宁地区“入春”在3月上旬末至3月中旬,极个别年份也会在2月末进入春天。张满山解释,按照气象学上的入春计算方式,若连续5天的平均气温超过10度,且这个气象上升趋势将一直延续下去就表示该地区已“入春”,所以市民不能简单地植物从花草开花先后来判断是否入春。

此外,张满山还说,即使入春,仍会出现大范围、大幅度降温的“倒春寒”天气,遂宁地区气象记录史上曾出现过气温骤降十多摄氏度的特殊天气。因此,张满山建议,由于近期内单日气温上升,但早晚温度仍较低,市民应趁着好天气在中午外出郊游,但农村地区的播种、果树授粉等生产活动仍需等入春后再进行。(记者 赵权军 摄影报道)

(原标题:逛走赏花!遂宁下周气温升至21℃ 但“入春”还早)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