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盘点2017遂宁旅游10大看点 观音文化节已成川渝地区旅游名片

www.scol.com.cn  (2018-01-12 11:14: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2017年,遂宁旅游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绿色经济强市战略目标,务实创新、砥砺奋进,奋力推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全市旅游工作成效显著、亮点频现。2017年一年来遂宁旅游有哪些事件给人留下印象深刻?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旅发大会办出新高度,有力推动全市旅游提质增效

2017年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大英县成功举办,是有史以来规格最高的一次。邀请到国家旅游局领导和省旅发委主要领导一同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遂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杨自力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旅游重点工作。

大会首次采取“工作会+宣传会”的形式,配套举办遂宁市旅游宣传推介会、贵阳千人旅游专列进大英、金秋十月浪漫之旅暨爱上遂宁100个理由等配套活动,并邀请部分市州旅游部门及知名客商参加会议,既扎实推动工作,又有效提升遂宁旅游形象。

以旅发大会为契机,大英县浪漫地中海、中国死海改造提升等重点旅游项目加快推进,取得重大进展,旅游公共服务配套更加完善。

第十届遂宁观音文化旅游节精彩纷呈 已成为川渝地区亮丽旅游名片

第十届遂宁观音文化旅游节以“观音故里•莲享世界”为主题,于2017年7月10日晚在广德景区盛大开幕。副省长杨洪波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

本届旅游节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历时40天,共举办15项系列活动,百万游客参加与体验活动。旅游成果、文化成果、经济成果和外宣成果丰富,推动观音文化旅游节成为遂宁代表性旅游活动和川渝地区独具特色的品牌节会。

第十届观音文化旅游节投资环境推介暨节会成果集中签约仪式上促进重点项目签约7个,总投资78.88亿元;第31届全国荷花展览进一步提升了遂宁观音文化内涵及城市旅游形象;美食品评品鉴系列活动打造推出遂宁六大系列60余个美食品牌,开启遂宁美食之旅;邀请泰国普吉府代表团莅遂考察,在文化、旅游等方面达成合作协议;观音文化与心灵度假研讨会为更加科学、务实地挖掘观音文化,打造成渝周末休闲首选地和巴蜀特色康养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联合发布“遂宁、成都、乐山佛教朝圣旅游线路产品”,正式启动巴蜀佛教朝圣精品旅游线路,成为国内第一条以佛教为主题的特色旅游线路重要组成部分。

创新举办美食品评品鉴系列活动,开启遂宁美食旅游新篇章

历时三个月,成功举办遂宁美食品评品鉴系列活动。本次活动首次对全市传统美食进行系统地挖掘和整理,评选推出十大名店、十大名优菜、十大乡土菜等六大类60个遂宁美食品牌。

在观音文化旅游节美食品鉴会上集中展示中,得到现场500余名嘉宾高度评价,被四川省旅游协会授予“四川旅游美食之乡”殊荣,由此拉开遂宁美食旅游序幕。活动共有800余家餐饮企业参与, 20多家媒体100多位记者全程跟踪报道,网络点击率60多万,百度信息达到130余万条,极大提高遂宁旅游和遂宁美食的知名度。

成功实现“局改委”,旅游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

成功实现“局改委”,增设旅游总监职数1个,为全省首家。在市旅发委原有职能基础上,充实和强化综合协调职能,形成综合产业综合抓、综合管的工作格局,将更加高效地推动要素整合,加快产业融合,形成“一业兴、百业旺”的产业发展格局,全面提升发展实效。

今年来,全市旅游业呈现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全年旅游收入达到385亿元,同比增长24.4%,再次实现高位增长。

创新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机制,旅游发展软实力不断增强

实施人才培训提升计划,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形式,全面提升旅游人才队伍整体素质。

今年,遂宁首次建立旅游智库,聘任12名知名旅游专家,组建遂宁市旅游智库专家委员会,为遂宁旅游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创新形式、拓展平台,组织开展旅游培训28期,培训直接从业人员3000余人次,旅游行业整体素质大幅提升。与市委组织部在上海复旦大学联合举办旅游产业专题培训班,全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部分涉旅企业共52名学员参训。

2017年举办了遂宁市导游(讲解员)大赛、遂宁市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以赛代训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同时,以大赛为契机,配套开展文明旅游宣传、讲解技巧与服务技能培训等系列活动,并加大全宣传力度,充分塑造遂宁旅游新风貌、新形象,扎实提升大赛实效。

务实推进“走出去”战略,以世界眼光拓展客源市场

大力推进“做实成渝市场、拓展国内市场、放眼海外市场”的市场营销战略,坚持利用市外平台打开境内外市场,央视七套《乡土》遂宁篇、《乡村大世界——走进蓬溪》等节目向境内外游客全视角展示遂宁独特的旅游资源和民俗风情。两组“遂宁号”动车定制命名,以及056A型护卫舰——遂宁舰命名授旗,进一步提升了遂宁城市形象。

积极赴外参加旅游专业会展,先后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中国国际旅交会等国际国内旅游专业展会15余场,组织赴北京、广州、重庆等地开展专场旅游营销5场,遂宁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强化区域合作,与牙买加、波兰华沙等地就旅游宣传、市场拓展等方面深入交流,达成合作共识,并赴泰国、印尼、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开展境外旅游营销,与当地政府、旅游企业构建起长期的旅游友好合作关系。

旅游搭台、经济唱戏,40余个节会活动成经济增长催化剂

2017年,全市举办特色旅游节会活动41个,形成一系列旅游热点,人民日报、四川日报等国、省大型媒体争相报道,有效带活旅游市场,高效拉动经济增长。

其中,遂宁市第二届乡村旅游节暨大英县桃花美食节仅开幕当天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0万余元;蓬溪县2017乡村旅游节暨天福万象郁金香花海观赏节开幕半个月内,接待游客12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60万元,带动周边交通、餐饮、农家乐等配套收入700余万元;射洪县乡村旅游文化节暨第十九届桃花节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带动旅游消费800余万元。

旅游品质持续提升,“三好”旅游体系加快形成

全力打造以“好吃、好看、好心情”为核心的三好旅游体系,加快提升遂宁旅游品质。举办遂宁美食品评品鉴系列活动,将独具特色的“遂宁味道”打造成为吸引游客新的热点和卖点。

2017年上半年四川省酒店业网络口碑分析报告和品牌力指数分析报告显示,遂宁旅游六大维度表现出色,整体网络口碑较2016年有较大提高,整体满意度跃升至全省第三。

实施项目攻坚,强力推进20个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完成投资近60亿元,实施“乡村旅游提升”工程,创建省级乡村旅游品牌34个,“五大旅游度假区”的看点和亮点进一步丰富。

扎实抓好“春季整治”“暑期整顿”“秋冬会战”,旅游经营秩序进一步规范;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及“放心舒心消费城市”为契机,扎实推进文明旅游创建,旅游环境持续优化。

加快打造最美产业,旅游扶贫成脱贫攻坚生力军

实施“乡村旅游提升”工程,加快173公里乡村旅游新环线建设,推进乡村旅游提升示范项目12个,累计完成投资9.75亿元。新创建省级乡村旅游品牌34个,乡村旅游品牌不断丰富。组织开展乡村文化旅游活动21个,有效带活乡村旅游市场。2017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18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为81亿元,同比增长19%,带动农民直接或间接就业5万人,人均增收384元。

以乡村旅游提升发展为引领,加快旅游扶贫进程,着力抓好规划引领、产品打造、宣传造势、“以购代扶”等5项工作。新创建旅游扶贫示范村5个、乡村民宿达标户11个。开展旅游扶贫考察学习、“乡村旅游课堂进贫困村”等活动,邀请10余名国、省旅游专家现场指导培训,培训乡村旅游相关人员400余人次。发挥行业优势,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旅游行业在行动”帮扶活动,带动1500余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260余元。创新“旅游+旅行社+乡村旅游合作社+农户”模式,成功举办贵州千人旅游脱贫专列走进大英旅游活动,游客两个小时在贫困村购买鲜桃超10万元。

加快构建“大旅游、大发展、大监管”工作格局,全市旅游市场安定有序

遂宁成立以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确立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核心地位;设立旅游行业安全监管等5个推进协调工作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构建起“1+1+5”的旅游工作格局,产业发展和行业监管合力空前凝聚。成立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进一步强化旅游部门综合协调职能。推进旅游协会改革,成功实现旅游协会与政府脱钩,有效调动企业积极性,加快推进行业自律自治。

出台《旅游产业发展目标考核办法》,推动形成“大旅游、大发展、大监管”工作新格局。深入推进依法治旅,创新实施“旅游+司法”模式,设立旅游巡回法庭2处,实行就地审理、调解优先、简化庭审、当场执行,第一时间维护游客和企业合法权益。出台《进一步加强全市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实施意见》,建立综合监管责任清单,健全综合监管工作制度,开展旅游市场综合检查16次、专项检查4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26处,打造了安全、放心的旅游环境,实现全年旅游安全零事故。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