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市检察院召开“聚焦法治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新闻通气会

www.scol.com.cn  (2017-11-24 19:52: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11月24日上午,遂宁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了“聚焦法治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新闻通气会。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黄礼登就“法制扶贫”相关工作进行了情况通报,并现场征求了各家新闻媒体对全市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今年以来,市检察院结合自身工作职能,找准助力脱贫攻坚着力点和切入点,对标出台具体措施,从警示教育、资金监管、犯罪惩治、从严执法、司法救助等多方面入手,扶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防”、“惩”结合 。检察院重点对扶贫资金流向和使用情况加大监管力度,同时通过以案说法,进行警示教育,并选择惠农扶贫领域项目、资金密集的重点乡镇,查找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积极协助发案单位整改,将犯罪行为扼杀在“摇篮中”。对于贫困地区微腐败、违法犯罪行为也绝不姑息。据介绍,今年安居区检察院成功办理了一起农林产业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为国家挽回扶贫资金损失100余万元,切实保障了扶贫政策和资金落实到位,大大提升了农民的安全获得感。

扶贫与司法救助结合。为切实做好定点扶贫帮扶工作,检察院大力推行“党建 强村、依法治村、产业富村”的脱贫解困模式,院领导带头协调解决具体困难问题。同时充分提升检察机关驻村干部担当精神,逗硬“第一书记”责任,下足“绣花”功夫,帮助策划具体扶贫举措,积极协助争取扶贫项目资金,推动发展规划落地落实,确保帮扶联系的贫困村如期完成扶贫攻坚任务。另外,检察院也十分重视司法救助,尤其是对涉案未成年受害人救助方面,2013以来共发放救助金14万元,协调解决上学、家庭低保等问题87个。

黄礼登表示,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将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人头,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努力为夺取全市脱贫攻坚胜利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和保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