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市农业局驻村农技员科学种植油菜有妙招

www.scol.com.cn  (2017-11-22 11:01: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代玉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代玉巍)11月15-17日,遂宁市农业局高级经济师杨茂君深入蓬溪县文井镇顺天村田间地头,查看油菜苗情长势,针对目前油菜存在弱苗、高脚苗,部分底肥未施的现象,指导油菜种植户及早动手,扎实搞好冬季油菜田间管理。

他指出,冬季油菜种植,首先需加强培育管理,确保有效面积。对因干旱和茬口影响而晚播的油菜,及时补苗或补播,尽量保证全苗,以确保今年油菜生产的有效面积,对于直播油菜,及时除草、间苗,防止出现草荒苗、苗荒苗的现象

强化综合措施,防治病虫灾害。要科学防治,确保苗期生长发育正常,最大限度地减少病虫草害的危害损失。搞好科学施肥,培育越冬壮苗。对长势较差的适当增加追肥的施用量,促进早发壮苗;对长势偏旺的适当控制氮肥、增加磷肥和钾肥的施用量,避免出现旺苗现象,确保壮苗越冬。

加强越冬管理,严防寒冻危害。在冬至前进行中耕除草,培土壅蔸,防止根部冻害。及时清理三沟(厢沟、腰沟、边沟),减轻湿害,并采取秸秆覆盖等措施,增温保水。对生长过旺的油菜适量使用化学调控剂,促进植株矮壮和根系发育,提高油菜的抗寒防冻能力。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