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市“六个强化”抓实地灾防治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1 10:47: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龚维 记者 聂艳萍)为确保地灾防治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遂宁市今年以来一直坚持“六个强化”抓紧抓实地灾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强化监测预警 完善预警体系

全市建立了市、县、乡、村、社、点六级地质灾害应急体系,430个地灾隐患点逐一明确了各级防治工作责任人、责任区域、联络方式,落实监测人员529人、编制预案522份、发放“两卡” 2567份。及时补设新发现地质灾害隐患点警示标牌,及时更换内容发生变化和损坏的警示标识,共完善设置警示标识标牌430个。国土与气象部门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短信,实现短信预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人员、群测群防员全覆盖。截止目前,共发布黄色及以上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5次、预警短信40000余条。

强化值班值守 做好制度落实

各级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实行“领导双带班”制度,严格值班抽查检查,每天对全市的430个隐患点监测巡查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对8处市级隐患监测点坚持每天必查。询问隐患点监测情况,了解监测人员到岗到位情况,确保防灾机制高效运转。加强全市地质灾害指挥和会商视频系统维护,明确专人收集上报、下传信息,确保信息上传下达到位。

强化宣传培训 做好群测群防

利用“4.22土地日”“5.12防灾减灾日”“ 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培训,市、县(区)共制作播放地灾宣传片16部、印发资料8800份、举办培训6场、培训1085人。利用隐患排查宣传培训367次,发放资料2093份,让3213户受威胁群众知晓地灾常识,确保告知率达100%。

强化应急演练 提高应急能力

完善应急预案,及时修订《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地震灾害应急预案》,应急避险转移17次、1638人。成立了9个应急抢险救援领导小组和应急分队,166个抢险救援人员,进一步增强应对突发地质灾害或地震灾害等灾情的应急抢险救援工作。做细物资、场所储备,建成地质灾害应急避险场所38处,总面积79760平方米,可容纳安置人数6690人。开展应急演练500余次,436个隐患点均至少开展了一次应急演练,实现受地灾威胁群众应急演练100%。

强化督导检查 落实防灾制度

建立安全生产监管分片责任制、成立5个防汛和地灾督导组、1个防汛和地灾暗访组,自6月下旬至8月上旬,共对各县区、园区开展地质灾害督导暗访100余次,并将督查情况及时通报,督促问题整改。

强化隐患排查 消除地灾隐患

全市落实5家专业技术单位、45名专业技术人员对区域内地质灾害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完成117个镇(乡)、2241个村的调查,调查面积5323.0Km2,完成率达100%。调(核)查(处)地质灾害隐患点842处,威胁群众3213户、26347人,威胁财产86164万元。按照“边排查、边整治”原则,对处置措施简单或威胁人数较少的45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及时指导辖区开展整治并完成销号。结合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成果,梳理出需要工程治理的隐患点54个、需要排危除险的隐患点109个。及时启动全市6处地灾隐患工程治理、57户受威胁农户的避让搬迁工程和7处中小型地灾排危除险。目前,3处治理工程已竣工,45户避险搬迁安置已完成房屋建设,分别占省下达目标任务的66.6%、86.6%;7处排危除险项目均已完成方案编制。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