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土坯房整治遂宁三问

www.scol.com.cn  (2017-08-15 14:49: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欧欢  

四川在线遂宁报道(记者 欧欢)8月1日,一场宣讲“院落打造相关政策”的坝坝会在遂宁市船山区永兴镇长五间村召开。来自黄家湾的30多名群众早早地就搬来凳子在“老地方”坐下,“这样的会,已经不是第一次开。”长五间村支部书记危仁建说,从宣传动员整治土坯房开始,到如今拆除大部分土坯房,这样的坝坝会已经开了5次。

去年以来,遂宁以超前思考、谋定而动的战略眼光,在全省率先部署开展农村土坯房整治工作。占全市总户数的10%的8.5万余户土坯房及土坯混合房,整治体量大、问题多,遂宁如何开展这项工作?整治过程中,是否探寻出一条有效路径?近日,记者带着这些疑问,深入遂宁乡村进行探访。

整治资金从哪来?

打好政策“组合拳”形成聚合效应

长五间村黄家湾的危旧土坯房基本已被拆除,空旷的平地上,零星的几栋旧房正在挖掘机的作业下被推倒。“再过不久,我们就能住上新房,吃上‘旅游饭’。”看着原先破旧的老房一点点消失殆尽,村民黄勋全开始憧憬着黄家湾未来的新貌。

在黄家湾今后的规划中,依托十里荷画景区,该点将打造一批民宿,乘坐上旅游发展的列车。距离土坯房整治不远处的展板上,已经清晰的向村民展现了黄家湾幸福美丽新村的面貌。依山傍水、统一的民居风格、文化广场、活动中心、农家书院、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然而,这些属于黄家湾的公共设施,村民不用出一分钱。而且对于65户被拆除的土坯房及混合土坯房村民,村里还按照拆旧建新、拆旧退权和拆旧留权三种方式给予不用的补助补偿标准。

这些资金从何而来?

据危仁建介绍,黄家湾农房土坯房及土坯混合房较多,房屋破旧不堪,属于危房,影响村民居住安全,经船山区永兴镇党委政府多次研究,决定整合全镇D级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三大项目,以项目带动旧房拆除。

实际上,类似长五间村黄家湾这样打好政策组合拳的做法,遂宁已全面推行。在积极探索中、省、市、县(区)四级政策体系后,形成了“8+1+2”整治政策和上下拼盘资金筹措思路。即用好易地扶贫搬迁、增减挂钩、C\D级危房改造等中省项目资金,不足部分由市、县筹集自有资金解决,同时积极对接相关金融部门,给予农户购房、建房贷款支持。目前,遂宁农商银行已推出农户“安居乐”贷款产品,在农村土坯房改造、农房维修、农民进城购房等方面提供信贷支持。

“打捆使用政策资金,能够解决一部分资金问题,但我们不能光抱政策‘大腿’,探索新的资金来源路径才是我们更应该思考的问题。”在遂宁市国土局副局长杨丹林看来,全市8.5万户土坯房的整治资金不仅要靠外在,更应该激发内生动力。

今年6月,省国土资源厅印发了《关于服务保障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意见》的通知,仅仅一周后,遂宁便印发了《遂宁市实施农村建设用地整理及调整村庄建设用地布局试点指导意见》,为该市解决土坯房整治资金难题提供了一项有力的政策支撑,成为全省首创。

指导意见提出,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后节余指标用于引进乡村旅游、养老产业和“三产”融合企业,既解决整治资金,又解决农村产业发展用地保障问题。目前,船山区永兴镇长五间村利用退出的宅基地引入遂宁川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入驻,合力打造乡村宜居景观带。同时,促成船山区和蓬溪县流转交易100亩挂钩指标,用于船山区城镇建设。

工作如何开展?

创新举措 用“七个清楚”整治土坯房

全市8.5万户土坯房整治体量大、问题多,工作要如何开展?在整治过程中,为做好群众工作、定制工作任务、筹措整治资金、规划实施路径、办好人地房权、留住农村乡愁、守住规矩作风,遂宁创新采用了“七个清楚”——把道理“讲”清楚,把底数“摸”清楚,把政策“捋”清楚,把流程“设”清楚,把方式“理”清楚,把规划“谋”清楚,把纪律“定”清楚。

通过半年多时间的摸索,各地也总结了一套符合当地实际的整治方式。

“国家的政策好,人活着都舒心。”连日来,每天围着自家近百平米的房子转悠两圈,已成为射洪县香山镇桃花河村67岁村民赵泽前的习惯。“住了47年低矮黑暗的土坯房,没想到还能住上这么敞亮的房子,这辈子值了!”

今年,桃花河村作为射洪县香山镇的土坯房整治试点村,对全村324户村民进行排查登记,梳理出需要整治的140户土坯房。

为充分调动土坯房整治的主动性和村民积极性,桃花河村根据140户土坯房具体情况进行分类推进,提出坚持拆旧建新一批、维修加固改造一批、自愿有偿拆除一批和依法强制拆除一批模式。

“我们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提供多种选项并附上政策说明,由农户自主选择整治方式,并与确认整治的村民签订‘土坯房整治承诺书’,予以公示。”据桃花河村第一书记刘建军介绍,作为村里贫困户的赵泽前因家庭贫困,资金缺乏、房屋安全,因此自主选择了维修加固的模式。村民赵泽旭未婚、有经济来源,赵远亮要结媳妇儿的情况,自主选择了拆旧建新方案……合理的整治方案,快速推进了土坯房政策的落实。

而在射洪县陈古镇,该镇的重点则放在土坯房的精准识别方面。

陈古镇党委书记胡光文介绍,由于历史原因,陈古镇土坯房存量巨大,占比高达52.5%,是该镇脱贫攻坚的最大障碍。

为此,以房定人,是陈古镇的整治策略。通过对全镇土坯房的前期普查,2748所土坯房都有了“身份证”。土坯房安全现状、使用情况、产权人情况、子女继承等关键信息均被一一整理收录。摸排之后,再与关系明晰的产权人对接协商,采取易地搬迁、原址重建、维修加固、动员拆除等不同多种方式,同步推进土坯房治理。

目前,作为该镇试点村之一,千家村34户拆旧建新的房屋主体工程已完工,65位村民有望在今年国庆前搬进新家。

谁来监督问效?

建立土坯房整治理事会或监督委员会 对整治工作全过程监督

按照三年整治8.5万户土坯房的任务要求,同时,着眼高标准规划、高标准修建,在拆、改、建中同步实施改水改电、改厨改厕、改室改圈、改院改风貌等8改,解决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今年,遂宁将整治大约1.7万户土坯房,这么大的工作量,如何保证建设质量?

遂宁的具体做法是:在全市12个试点乡镇建立建立土坯房整治理事会或监督委员会,对整治工作全过程监督。

今年76岁的唐兴刚是射洪县陈古镇千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但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监督委员会成员。

作为射洪县土坯房整治起步最早的村落,去年底,千家村便成立了监督委员会,11位成员分别由村里的干部、老党员、威望高的村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组成。在该村支部书记黄迪路看来,“理事会的人都是改造户推选出的代表,热心又有经验,有时候比我们干部更容易解决问题,村民们都放心。”

自从被“任命”为监督委员会成员,唐兴刚干劲十足,“每天都要去工地上巡视几圈,感觉不去心里就不舒服。”唐兴刚说,今年国庆前他也要搬进新家,看着房子从拆除到新建,每一个环节自己都亲眼目睹,“不敢说我懂好多,但质量关我们绝对是把严了的。”

建立监督委员会只是第一步,如今村里的新房建成,即将进入监督的第二个环节,组织射洪县质监部门、设计方、地勘、项目业主和施工方进行五方验收,没问题后再进行五方签字确认。

射洪县国土局副局长丁云辉介绍,为把控各个环节质量关,在进行五方验收后,射洪县还组织县审计局对工程量和工程资金做审计,并在结算方面扣留5%的工程款作为质量保证金,一年后,房屋没有任何问题再反还给施工方。

正是因为本着严格透明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的原则,试点工作推进以来,该市没有一起上访信访。

“确保土坯房平静退出历史舞台,实现无非法上访、无诉讼、无违法的“三无”目标,是我们工作的底线,整治工作中,我们将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判整治工作的唯一标准。新房建成,并不意味着土坯房整治工作的结束,要提升群众满意度,我们还有更多追求。”杨丹林说,土坯房整治的最终目标是,利用这根藤,力争结出农房排危除险、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更多惠农产业项目引入、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等“多个果”,让农村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幸福美丽、全面小康。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