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救人英雄梁强为遂宁“川报小记者”授课 鼓励小朋友们健康快乐有担当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8 19:32: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罗小单  

四川在线遂宁讯(记者 罗小单)“梁叔叔,拥抱……”今日(8月8日)上午,救人英雄、现供职于遂宁军分区的军人梁强,为“川报小记者”遂宁站的孩子们授课,面对面讲述当年的英雄壮举,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孩子们战胜挫折、困难,健康成长,成为有用、有担当、快乐的人。课后,一群小朋友唱着、闹着,都冲上去和梁强温暖拥抱,并当场采访,用手中的纸笔记录英雄的故事,传递正能量。

救人英雄、现供职于遂宁军分区的军人梁强

授课:英雄壮举感动小记者

22年前的1995年3月21日,探亲假满乘车归队途中的梁强,舍身抱走因客车驾驶员不当操作而导致点燃的简易加油器,踢破车玻璃而出,救了一车二十几个人,而自己却身受重伤,烧伤面积85%,其中60%为3度烧伤,8个手指头全被烧毁。活下来,他经过两年的治疗,他先后植皮6000多块。受伤前130斤的帅小伙,受伤后,只剩下80斤。

梁强娓娓道来了当年的事情,并对小朋友们的提问,一一解答。当小朋友问起当年舍身那一刻怕不怕,是怎么想的时候,梁强说:“那一瞬间根本没有时间考虑,只是出于一种本能。起火的一瞬间,脑子里一片空白,甚至都没有特别清晰的意识,只一个念头‘糟糕,起火了。’自己伸手接下了火焰,整个人都着火了,不能形容的痛苦,又不能丢,不然整车人都得遭难。”

因为车门堵死,两边车窗处都挤满逃生的人,梁强只好抱着一团火,踢碎后车窗,翻了出去。救了一车的人,自己却身受重伤。他说,那一刻他清晰的感受到了死亡。

采访:“梁叔叔好了不起,您辛苦了!”

“梁叔叔,冲上去抱火的时候,您害怕吗?是什么样的勇气让您做出了那样的举动?”“梁叔叔,您怕疼吗?想过有生命危险没有?救人后,身体毁伤那么严重、那么痛苦,有后悔过吗?”……分享交流中,小记者们一个又一个问题抛出来,涉及到身体健康、工作、精神、生活、心灵层面等多方面问题。

梁强一一为孩子们做了解答。并教导、鼓励他们,珍惜生命中的每分每秒,不留遗憾。从小找寻人生的意义、充实生命,爱身边的人。

在与小朋友们的问答之中,梁强讲述了自己两年康复间身心变化及第一次照镜子的种种感受。小朋友和陪同的家长们听得非常认真。“太了不起了!一个人在危难的时候能做出这种行为和选择,真的挺感动的。受了这么重的伤,如今依然这么热爱生活,有责任和担当,非常的了不起。”家长叶女士说。

开课之初,孩子们自发的向英雄梁强系上红领巾,献上鲜花。

感悟: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英雄当初都是普通人,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是在成长中体力、智力、精神等不断的积淀后质变后的过程。”说起“英雄”,梁强这样说道。他希望小朋友们不仅从小树立理想,更重要的是每一天都要快乐充实,不留遗憾,不后悔,实现自我价值。并送小朋友们一句话:“干好身边的事,爱好身边的人,以感恩之心做事,以君子之心做人,要有理想,但别好高骛远,踏实的做事,成长、有担当。”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虽然22年过去了,梁强的救人精神依然激励着我们。据了解,在建军九十周年之际,“川报小记者”遂宁站组织这样一场“与英雄面对面”活动,旨在通过重温学习英模感人事迹,感受英雄成长历程,开展生动的国防教育,引导小记者自觉学习英模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培训:拟在遂宁培养100名“川报小记者”

“川报小记者”遂宁站是四川在线遂宁频道今年6月在遂宁地区启动的一场大型公益活动,以“非凡视觉 童样精彩”为主题。拟整合优势力量,通过一年的时间在遂宁地区免费培养100名“川报小记者”。活动由中共遂宁市委宣传部、共青团遂宁市委、遂宁市教育局指导,本次“与英雄面对面”授课,共青团遂宁市委青少部李洪德部长等领导到现场聆听指导。

活动将长期开展,以政策性、指导性和实用性相结合的原则,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培养少年儿童观察写作、交际协作等能力,提高综合素质,激发爱国、爱家、爱生活的朴素情怀。同时,引导小记者们以特有的视角参与新闻报道、看待遂宁发展,感受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用文图的形式,宣传推介家乡,打造特色的“外宣品牌”。活动不仅有室内理论课,还有外出采风、四川日报集团全媒体中心拓展等内容。

本次活动报名采取线上、线下,自荐和学校推选等多种方式报名。线上报名:通过微信公众号“川报遂宁”进行报名,也可通过邮箱发送报名登记表到1772873478@qq.com邮箱(邮件需注明川报小记者报名)。线下报名:家长陪同报名者到遂宁市河东环岛商务中心5101室; 联系方式:2988219。也可通过学校推选统一报名。

人物档案:

梁强,现供职于遂宁军分区。1995年3月21日,探亲假满乘车归队时,因驾驶员违章操作,用内胎做的简易加油器盛汽油,对化油器直接供油。在试车点火的一刹那,化油器起火。梁强舍身抱走因客车驾驶员不当操作而导致点燃的简易加油器,全车乘客安全脱险。而他自己却身负重伤:烧伤面积85%,其中60%为3度烧伤(判定为一级伤残)。

他的事迹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团中央授予他“全国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成都军区授予他“舍己为民的英雄战士”荣誉称号,四川省委、省政府授予他“舍己救人的爱民英雄”荣誉称号。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