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美食品鉴品评走进射洪:地域风情的多样化造就独特的餐饮情怀

http://www.scol.com.cn  (2017-06-30 16:31: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代玉巍  

香煎小黄鱼

百年老坛佛跳墙

四川在线遂宁讯(见习记者 代玉巍)谈起射洪,许多人都知道那里的牛肉香,那里盛产的黄辣丁。经过美食挖掘小组的前期探访挖掘,近日,“美味四川·好吃遂宁”遂宁美食品鉴品评系列活动评审团走进射洪五家人气店,真切感受这里的风土人情,现场品评这里独特的餐饮文化。

地域风情与餐饮业的蓬勃发展密不可分

射洪,又名洪城。位于四川省中部,既是诗人陈子昂的故乡,也是回族居民的聚集地。不同的民族也就衍生出不同的饮食特色,随着射洪一千多年的历史发展,也就随着独特的地域风情,拥有得天独厚的餐饮优势。

荷塘月色

“射洪有很多家老店,随便说几家都是开了十多年的。我们也很尊重其他民族的民俗,射洪的餐饮业发展也很迅速,无论是经济还是文化上来说,都是有本可追的,在发展的同时,并不会忘本。”食客李先生非常的自豪。最早在北周,射洪县就已经被命名,而且本着“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原则,遂宁河鲜文化也是颇有渊源和讲究,基本家家户户都会烹鱼。勤劳淳朴的射洪人民也一直在追求更高的美食体验。

灯影苕片

北鱼、南牛的射洪特色饮食文化格局

在射洪一千多年的历史中,餐饮美食孕育出善良智慧的遂宁人。“但凡有外地的朋友来遂宁,是一定要品尝一下这里的牛肉和河鲜的。”麦地纳的老板牛晓英告诉记者。麦地纳是一家地地道道的回民餐厅,而麦地纳的牛肉技艺也是回民的烹制手法。普通的牛肉不外乎红烧、凉拌、汤肉而已,但麦地纳专注的牛肉烹调技艺可谓是炉火纯青,很快便在射洪行程了独特的饮食文化,占据一方餐饮格局。

此次品鉴品评的五家店铺,分别是集餐饮、住宿、茶楼为一体的裕宗酒店,专注回族餐饮十五年的麦地纳餐厅,婚宴寿宴的河鲜首选餐饮名店大方圆酒楼,“有味使其出,无味使其入”的养生餐厅上席川菜酒楼,匠心传承三十年的黄辣丁老店金华留一步。参评的餐厅各具特色,除了每家每户的牛肉以外,必不可少的还有河鲜,其中黄辣丁的各种烹调手法也是争奇斗艳,不相上下。其中,金华留一步黄辣丁获评审团的评委们一致点赞。金华留一步的老板刘良刚也在当地小有名气。“一千多年来的老县城所在地就在金华这个地方,地处涪江上游,因渔业资源丰富,黄辣丁、乌鱼等的传统做法也是延续至今,家家户户都会做黄辣丁,但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烹制秘法的。我们黄辣丁就是有自己的秘法,而且对食材也很有讲究,清水黄辣丁才是最好的。”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