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药监部门见证 遂宁启动“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公益活动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2 11:31: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代玉巍  

四川在线遂宁讯(见习记者 代玉巍)6月22日,以“弘扬中药国粹,建设健康中国”为主题的白云山和黄“弘扬中医药文化科普社区行”在遂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美宁广场举行,正式启动第十三届“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并对遂宁华通连锁药房旗下的50多家分店进行授牌。在药监部门的见证下,遂宁华通大药房对前期清理家庭药箱活动中回收的过期药品进行了现场封存。

本次活动由遂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遂宁医药行业协会监督,遂宁华通连锁、白云山和黄单位联合主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总监李隆志、各区县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局代表和嘉宾等100多人出席启动仪式。

“中医药法”施行在即 国药文化如何弘扬

据了解,今年是白云山和黄中药全球首创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免费更换)机制”实施的第13个年头,6月22日——29日,广大市民可到遂宁华通连锁药房旗下的50多家分店更换家中的过期药品。其中,属于白云山和黄中药出品的白云山复方丹参片、板蓝根颗粒、山消炎利胆片、口炎清颗粒、复方板蓝根颗粒过期药品:一对一(数量)更换;在白云山和黄中药外的药品,将可以更换为白云山和黄中药的相应产品或生活用品。

2017年也是《中医药法》颁布实施元年,将于7月1日起实施。活动现场发布了《中医药文化》宣传片和《广药白云山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央视公益宣传片,并点燃“中医药”文化传承之火。随后,广药白云山将在全国发起弘扬中医药文化科普社区行,倡导中医药行业同仁和消费者共同发扬中医药传统,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尽一份力,让中医药能够更好地为大众健康服务。

此次中医药科普社区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包括中药标本和中药饮片的参观、中医药养生保健科普宣传、义诊等,让市民切身感受到中医药在健康养生方面的独特优势和良好效果,受到了广泛欢迎。

全球首创“回收机制” 白云山和黄“永不过期的关爱”

记者从广州白云山和黄药工作人员处获悉:“有数据显示,我国有超过八成的家庭没有定期清理药品的习惯。作为企业的品牌活动,白云山和黄每年都会通过为消费者免费更换过期药品,从而引导和呼吁市民提高安全用药。”

据悉,2005年,白云山和黄全球首创“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免费更换)机制”。随后,这一机制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发展,由白云山和黄单个企业发起到如今广药白云山全集团共同参与,从广州本地扩展到全国将近两百个城市,永不过期合作药店从起初的50家扩展到6000多家药店和社区医疗机构,回收过期药品1300多吨,惠及5亿多人。每年的3月13日及8月13日,白云山和黄都坚持开展免费更换家庭过期药品活动,并为居民群众提供免费的义诊和健康咨询活动,提升安全用药意识,降低用药风险,体现企业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使命感。

这一公益机制在实践中经历了一系列的创新发展,从未间断——从2006年授权定点药店、2007年构建“永不过期”药店到2015年全球首创网上回收、2016年网络直播,其间还于2014年创下“最大规模药品回收活动”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不管是十年、二十年,白云山和黄都将长期坚持“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免费更换)机制”的基本政策,恪守'永不过期'的郑重承诺。”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省级经理史云蓉。

新法之下 中药质量更加严格规范

《中医药法》注意到了中医药扶持与规范并重,明确规范了中医药从业行为。加大了扶持力度,鼓励发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加强道地药材生产基地的环境保护,同时严格管理农药、肥料等农业投入品的使用。

对于近年来中药材行业存在投机取巧、虚假宣传、中药材质量下滑等问题,《中医药法》加大了对中医药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这些有助于保障中医医疗服务和中药质量安全,有助于继承和弘扬中医药,促进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