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第31届全国荷花展览:遂宁世界荷博园27处景观小品传承中国荷文化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1 19:48: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罗小单  

遂宁效果图

四川在线遂宁讯(记者 罗小单)作为国内规格最高、影响最大的荷花文化交流及展示平台,以及花卉届规模大、号召力强的重要展览活动之一,第31届全国荷花展览将于今年6月底至8月底在云南昆明市和四川遂宁市同期举办。在遂宁展区,以“荷你相约·莲享世界”为主题,来自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的7种色系800余个品种的荷花将在荷花展览期间集中亮相世界荷花博览园,各地“荷”文化也将在这里进一步展示传承和发扬。

遂宁展区将于6月29日在船山区圣莲岛世界荷花博览园正式开幕。记者今日(6月21日)从组委会获悉,为了保障荷花展览的顺利进行和效果,特下设了综合协调组、接待组、宣传文化活动组、荷花文化艺术品展示组、招商推介组、安全稳定组、工程建设组等7个工作组,目前各工作组正按预定计划有序推进相关工作。

四川效果图

世界荷花博览园美景与文化并存

世界荷花博览园位于遂宁市船山区圣莲岛,占地619亩,是遂宁“观音文化·荷花表达”的集中体现。莲瓣状的圣莲岛位于涪江中心,有“城市之心、城市绿肺”之称,面积约1.47平方公里,周边水域面积达到19.7平方公里,宛若一枚莲瓣静静漂浮于涪江之中。

近年来,在遂宁绿色发展, “生态山水城、现代花园城、观音文化城”三城建设中,船山区充分利用圣莲岛独特的地理优势,围绕“生态岛、文化岛、旅游岛”这一终极目标,构成以观音与荷花为主体、其它业态与之相融并存的文化体系。

岛上,大到一面缓坡的倾斜角度,小到一草一木的种植摆放,无不精工细筑,处处浸润着浓浓的文化气息。在带来直观美景体验的同时,园内所有的灯光、雕塑、廊桥一律强调莲荷元素和绿色原则。实现了荷博园中的形态、业态、文态和生态的水乳交融。形成了湖中有岛、岛中有湖、丘陵地貌、生态山水的完善格局。

海南效果图

地域“荷”而不同 浓缩中国荷花文化传承

世界荷花博览园内不仅有稀世精品荷花,“荷”文化更是构筑了它的灵魂。荷花展览期间,荷博园内将新建含北美洲、南美洲、欧洲、亚洲、非洲、大洋洲内的共7个国家及地区特色景观为主的七大主题园,新添四川、北京、上海、昆明、重庆、湖北、台湾、青海、遂宁等东西南北国内景观小品27处,呈现不同区域莲花品种和荷花文化。

据了解,27处国内荷景观小品与当地地域文化融合,再现了荷花高洁、灵气、清净、柔美、文风、神奇多彩等不同性格和城市大气包容、清秀淡雅、文化浩博等特质。如北京园以“荷而不同”为主题,再现了荷的高洁;四川园则以熊猫、盖碗茶、杂技等展现了“天府莲国”的灵气,河南园则展现了“莲红苇绿”的温厚,黑吉辽则有“祥荷卷帙”的吉祥。设计中每一处都精雕细琢。

荷景观与城市性格呼应 国内景观小品抢先看

今日,在世界荷花博览园,记者了解到了各景观小品的设计理念,与城市性格交相呼应。

四川·《天府莲国》- 灵气

蜀道难行蜀僧行,蜀相开国蜀女倾。四川得益于水之滋润,雾之浸泽,带着一种温厚闲适的气质。蜀国的莲花娴静优雅,又不失一身子古灵劲。蜀国的熊猫慵懒憨气,也不乏一股子英雄气。仰观那游云缥缈,杂技回旋,俯触那溢彩流波,盖碗悠悠。天府四川,天间莲国。

江苏·《荷观园林》- 清净

荷观园林最早诞生于江苏,以禅宗之教为本,在私家园林基础上,更为讲求中轴对称、内外有别、以石为绘的造景风格。故于园内,别置禅墙,森树烟凝,石径苔生,以摄荷塘佳景,以寻荷源圣境。

重庆·《莲生万相》- 包容

中国火锅花色纷呈、百锅千味,世界各地的友人皆可团聚而坐、同锅而食,火锅承载着重庆的热情与好客,更谱写着莲文化中包容兼蓄、刚柔并济的精神。鸳鸯之锅以太极为原型,阴阳调和,碰撞世界思想、融汇万千文化,此般空间正为我们带来无尽想象。

黑吉辽·《祥荷卷帙》- 吉祥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鹿乃瑞兽,是祥瑞之兆;鹤乃仙兽,是灵气的精灵。鹿鹤高贵,如梦如幻,遗世而独立;圣莲内敛,祥云环绕,清澈而高远。二者荷而不同,相互映衬,为我们描摹出一幅吉祥如意的完满卷帙。

山东·《齐鲁荷风》- 刚劲

三面荷花四面柳,蓬瀛山色半城湖。二八闺秀绣罗衫,巧剪花样百家传。齐鲁之地,自古山水雄浑,文化浩博,经礼三百,曲礼三千。齐鲁之窗花,其味天真而浑厚,刚劲挺拔,大巧若拙,莲年有余。齐鲁之纸鹞,挟以竹丝为弦,风吹有声,柔翅高飞,如筝鸣响。

台湾·《百里邮荷》- 礼赞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有如百川奔海,有如千峰朝山。方寸之间,灼灼荷花瑞,天池日月潭。朝霞未退,清风徐来,粉红色的荷花绽蕊凝香、舒卷自如。一张小小的邮票,不仅仅是邮资的凭证,更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

海南·《椰红婆娑》- 童趣

水泛碧波莲红笑,椰影婆娑颤绿枝。最是那一抹动人的斜阳,银滩闪烁,贝壳熠熠生辉。晚风浮动椰林缀影,荷红装点美妙梦境。一切繁华褪去,顿生宠辱皆忘、万念俱息的境界。荷的清淡高远又撩拨了游人的哪根心弦。

遂宁·《文城圣莲》- 养心

荷叶盖罐,九九归一,温润如春水;三面观音,莲体清净,慈心兆众生;地涌金莲,五树六花,佛冠普人间。遂宁,山水文城,观音故里,乃是那诗情画意之处,养心向佛圣地。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