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省文物消防安全现场会在遂宁召开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5 15:39: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张静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马锐 记者 张静)6月13日,全省文物消防安全现场会在遂宁召开,旨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吸取“5·31”遂宁高峰山道观、“6·7”甘孜格青寺火灾事故教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整改火灾隐患,全力做好全省文物古建筑、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省消防总队副总队长王松林、省文物局专职副局长濮新、省民宗局副巡视员于迎杜、省消防总队防火部副部长马锐出席会议。全省各市州文广新局、民宗局分管领导及文物单位、遂宁市消防支队、蓬溪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文物局专职副局长濮新主持。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深入蓬溪县高峰山道观及宝梵寺,通过现场警示教育和正面典型参观,深刻领会了解做好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工作的重大意义,学习了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管理的措施方法、隐患排查整治的方式方法,相互交流分享了经验。

会上,防火部副部长马锐通过PPT课件,为参会人员详细、生动地讲解了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知识;防火部火灾调查处处长孟祥敏通报了火灾情况;省民族宗教委副巡视员于迎社、省文物局专职副局长濮新分别作了讲话,从目的意义、责任落实、工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并对下一步文物古建筑、宗教场所消防安全工作开展进行了安排部署。

就做好文物古建筑、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王松林副总队长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全省文物古建筑、宗教活动场所存在较多薄弱环节和短板:一是责任不落实,没有明确消防安全管理人员,消防安全制度未落地,消防安全管理存在漏洞,建筑内杂物乱堆、可燃物乱放,不按要求开展防火巡查,各类火灾隐患未被及时发现整改;二是用电不规范,电气线路敷设混接、私拉乱搭,线路未穿管保护,配电箱、电灯底座和开关等设备直接安装在可燃材料上,电器使用不规范。三是消防设施配备不到位,未按要求设置消防安全设施设备,部分已设置消火栓,未保持完好有效。

就进一步落实行业部门和相关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整治、提升自防自救能力意识,王松林副总队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开展消防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要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各单位要针对暴漏的消防安全隐患立即整改,时刻警醒,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发生;要准确把握火灾规律特点,针对用火用电不规范等主要原因及火灾事故易发高发、燃烧速度快、波及范围广、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的特点,切实采取针对性措施有力应对;要紧抓当前文物消防工作面临的历史机遇,紧紧围绕安全发展总方针,牢牢守住安全生死线,推动事业安全健康发展。二是强化责任担当,行业部门要压紧压实监管责任。要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工作领导机制和组织机构,明确消防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和专职人员,并将具体任务细化到人头,真正做到消防安全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要结合本地文物古建筑和宗教活动场所具体情况,制定针对性的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完善与住建、旅游、安监、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和联动协作机制,形成抓文物古建筑和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的合力;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文物、民族宗教部门要联合公安消防部门对文物古建筑和宗教活动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消防安全布局是否合理,消防通道、消防给水等基础设施是否具备,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用火用电是否规范等进行排查,并做好整改整治。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相关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要加强消防设施建设,完善室内外消防给水管网,加强消防设施配置及消防设施、设备和器材装备日常维护保养和定期检查,确保完整好用;要加强用火、用电管理,严格控制使用明火,规范电气电路,定期对电气线路和电器进行检查检测,确保使用安全;要加强多种形式消防力量建设,按要求配备相应的消防装备器材,建立消防力量,制定针对性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加强“训、管、用”工作,切实发挥队伍灭小灭早作用,切实提高自防自救能力;要全面开展防火巡查检查,做好相关台账档案的管理;要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打造群防群治网络,充分用好文物古建筑和宗教活动场所景点各类现代化平台拓宽宣传渠道,提高宣传效能。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