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9 14:25: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日前,遂宁《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意见》首次提出了大力实施“成渝周末休闲”工程,努力建设以“好吃、好看、好心情”为核心的“三好旅游体系”,积极服务大众旅游新时代的总体发展思路,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旅游发展总体目标任务,发展重点等,这是遂宁出台的支持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政策性文件。

    《意见》对遂宁旅游改革发展作出了总体战略布局,重点实施改革创新、项目支撑、融合发展、基础配套、整合营销和依法治旅等6大战略。在创新机制体制上,《意见》首次提出“加快成立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逐步推进各县(区)组建旅游发展委员会,进一步强化旅游部门的统筹协调能力和综合职能作用”。在强化项目支撑上,要求紧扣全市“五大旅游度假区”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浪漫地中海、唐兴书院、十里荷画、螺湖半岛国际康养社区等重点项目建设,逐步实现以景区景点为核心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在加快融合发展上,要求实施“旅游+”和“+旅游”行动,创新推进旅游与文化、工业、农业、康养体育、教育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旅游产品体系。在完善基础配套上,重点要加快建设景区旅游公路、健康绿道、游客集散中心,开通市、县(区)到景区的旅游交通专线;大力发掘地方特色美食,打造一批有影响的特色美食品牌,为游客提供安全优质高效的旅游公共服务。在旅游整合营销上,要求大力实施企业主体、政府主导、媒体跟进的营销模式,形成强大的旅游宣传促销合力;持续举办节庆活动,形成“月月有活动、季季有节庆、县区有声势”的营销格局,提高遂宁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实施依法治旅上,首次提出加快制定《遂宁市城市管理条例》,依法推进城市建设管理,维护城市窗口形象;持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对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等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健全退出机制,建立完善“黑名单”、降星、摘牌等惩戒机制。

    《意见》还明确了政策保障部分,进一步强化了组织领导、规划引领、政策支持、土地保障、带薪休假制度落实和队伍建设等6项保障措施。在强化组织领导上,《意见》根据省政府文件精神首次提出了建立健全旅游综合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各级旅游产业发展领导机构的统筹协调作用,形成地方主要领导牵头、部门有效联动、社会协同推进旅游业发展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及5个推进工作组的职能作用,统筹协调市直相关部门,形成旅游产业发展合力。在强化规划引领上,着重强调了要坚持多规合一、上下“一盘棋”的原则,城市重大项目建设要融入旅游元素,涉旅项目在论证、立项、建设时应充分征求旅游主管部门意见。在强化政策支持上,重点要求制定完善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对新创建旅游品牌企业、国省旅游商品大赛获奖企业一次性奖励政策,制定实施旅行社游客招徕、地接组团奖励政策等。在土地利用管理上,要求重点保障生态旅游、乡村旅游、自驾车房车营地、文化、研学、康养旅游等旅游新业态的合理用地需求。在市民旅游休闲上,要切实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推动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引导职工灵活安排全年休假时间。在人才队伍建设上,《意见》首次提出实施旅游智库建设,通过聘请全国知名旅游专家等方式,建立完善旅游规划、景区建设、宣传营销等方面的专家型人才智库;要求继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教育,不断提高全市旅游队伍整体素质,夯实改革发展人才支撑。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