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大英法院 “一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显成效 执结率达78.48%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4 22:13: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4月14日下午,大英法院召开了“一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暨“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新闻发布会。大英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成代龙,执行庭庭长张宗建出席发布会。四川在线、中国网、四川法制报等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和部分律师服务队代表受邀参加会议。发布会由大英法院研究室主任陈才干主持。

发布会上,成代龙对大英法院执行局的基本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群众关注的执行工作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2016年大英法院被省法院确定为“一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重点工作推进法院,全县高度重视,74个单位和部门联动开展执行协作工作,大英法院也对执行工作进行了改革和创新。

成代龙介绍,县法院现已建成以最高法院“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为核心,以省法院“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为补充的覆盖全国的存款、证券、车辆、工商登记、民政婚姻等的网络查控体系,实现了全国四级法院互联互通。经过不断升级完善,“总对总”查控系统已具备所有银行存款的冻结功能,今年以来,大英县通过查控系统提起财产查控4530次,涉及案件509件,反馈信息8140次,查询到被执行人银行存款1875余万元,取代了传统耗时耗力的查询方式,从“车轮上执行”向“键盘上执行”转变,全面提升了执行效率,实现了“有案必查、一案一查、未结案经常查”。 同时,该院大力推进信用惩戒体系建设,切实发挥好联合信用惩戒机制的制裁、警示和震慑作用,将319名失信被执行人纳入最高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并已形成制度,确保应纳尽纳。2016年以来,对16案16名被执行人依法采取拘留措施,向公安机关移送查控被执行人22案22人。

成代龙介绍,为提高案件执行效果,从2017年1月1日开始,大英法院构建了执行案件繁简分流办案机制,对执行局现有人员进行整合,下设执行查控组、执行实施组、执行裁决组;该院与大英县医院协商后开通了被拘留人体检绿色通道,解决了长期以来被拘留人体检难的问题,为法院对被执行人采取拘留措施提供了便利;法院与大英县水务局、广电局协商,借用了LED显示屏,法院纸质公告,报纸刊登失信人名单,强化了执行宣传措施;与大英县房管局、大英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建立了被执行人房产快速查询机制,对被执行人财产进行批量查控,节约了被执行人财产筛查时间,法院执行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法院新收执行案件1157件,执结908件,执结率78.48%,执行到位8830.58万元,已结案件中执行完毕401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385件,终结执行77件,其它结案45件。司法拘留20人,司法救助18件案件,救助金额达13.4万元,信访救助2件,救助金额5万元。全年公布失信被执行人368例。

发布会上,张宗建专项介绍了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开展成效。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