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首批获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和示范区出炉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2 19:21: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高德芬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高德芬)今(3月22日),记者从遂宁市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东新区观音绣、蓬溪矮晚柚、射洪金华桔橙(青见,不知火)、射洪金柠檬、射洪高金庄园黑猪五个产品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成为遂宁首批获得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证书的产品。射洪县获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保护示范区。至此,四川省已有51个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获保护,6个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创建成功。

    会上,四川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敖必强宣读了国家质检总局公告,并为获保护的5个生态原产地产品和射洪县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授牌。

    据了解,我国于2012年正式启动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目前,全国已有383个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建成了22个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四川检验检疫局积极争取质检总局和地方政府政策支持,加强与农业、林业、商务等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检验检疫推动,职能部门联动,龙头企业带动的“一导三动”多元共治机制,四川省政府对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创建给予了资金支持,遂宁市人民政府出台鼓励支持生态原产地保护工作的具体措施。

    遂宁市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于2016年6月正式启动,四川检验检疫局,四川省检验检疫协会,四川检验检疫局遂宁办事处积极作为,大力推动遂宁市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充分发挥业务咨询,宣传培训和技术支撑作用,帮助射洪构建“政府引导、部门联动、龙头带动、共建共治”工作机制,指导具有原产地特征和特性的良好生态型产品实施以绿色环保,低碳节能,资源节约为关注重点的区域化管理,于2017年2月获国家质检总局审核评定通过,顺利实现开门红,这将有利于促进遂宁市外向型经济提档升级,培育品牌竞争新优势,增强遂宁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的国际国内竞争力。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遂宁建立绿色高效生态产业体系,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此次获证的5个产品都是地方特色产品。今后,这5个产品准予使用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标志。获得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应统一使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标志”即“PEOP标志”,供广大消费者和监管机构查询验证。该标志是知识产权,受国际和国家的行政保护。

延伸阅读:

生态原产地产品是指产品生命周期中符合绿色环保、低碳节能、资源节约要求,并具有原产地特征和特性的良好生态型产品。产品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后,将受到国际和国家行政的保护,不仅可以提升产品档次和国际声誉,还有利于引导产业向生态化发展。

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是指依据国家质检总局颁布的《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评定通则》和《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导则》要求,按照“政府引导、部门联动、龙头带动、共建共治”工作机制,对具有原产地特征和特性的良好生态型的产品,实施以绿色环保,低碳节能,资源节约为关注重点的区域化管理,经国家质检总局评定批准的涵盖一个或多个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的区域。

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制度是以政府公信力为担保,以政府部门为实施主体,采用有资质的第三方评定结果,并涵盖生态原产地产品评定与保护、溯源、防伪、品牌建设等丰富内涵的新型评定制度。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