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市社会组织协力网络正式成立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5 10:55: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李琴芳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叶声波 记者 李琴芳)13日,遂宁市社会组织协力网络启动仪式暨首期能力建设培训在遂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三楼公共空间顺利开展。活动由四川省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四川协力公益发展中心)、共青团遂宁市委、遂宁市民政局主办,遂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承办。

共青团四川省委社会联络部(志工部)筹备组副组长肖剑春,共青团遂宁市委书记蒋亭,遂宁市民政局副局长罗琼华,四川省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四川协力公益发展中心)战略关系部部长符俊杰,成都责仁社会组织发展促进中心理事长黄凯鹏出席启动仪式。遂宁市工会、团委、妇联、残联、科协等群团组织,市民政局代表,20余名社会组织负责人、骨干成员协同参与。

启动仪式上,遂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代表遂宁市社会组织协力网络首批成员组织向团省委及各主办、协同单位介绍了网络筹建情况和工作计划。罗琼华结合全面深化社会组织体制改革和稳步推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为成立仪式致辞。罗琼华在致辞中指出,通过优化发展环境、强化服务管理、提升服务能力、强化运行监管等措施,遂宁市社会建设稳步推进,参与社会治理的活力充分激发,成功创建全国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政府购买服务、社会组织体制改革等工作持续发力,多项工作走前全省、全国前列。组建遂宁市社会组织协力网络,充分响应和践行了遂宁市深化社会组织体制改革要求,遂宁民政部门将进一步精确管理和服务功能定位,引导社会组织找准发展障碍,明确发展目标和指标,寻求瓶颈突破。

蒋亭就“强化群团组织服务功能,助推社会服务协力实效”作了讲话。蒋亭在讲话中表示,强化群团组织服务功能,助推社会服务在创新社会治理中协力实效,需把握三个关键点:一是把握大势、服务大局,充分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积极应对群众工作的新需求,当好改革派,当好实干家,把群众利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群团组织提高服务能力,实现多方协同发展,增强凝聚力,实现社会动员和管理运行开放多元,扩大影响力,实现资源共享互补、整体联动,自觉形成共享、惠民、活力的“大群团”服务格局,正向引导社会服务需求。二是建好平台、协同创新,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联系社会组织的“枢纽”作用,探索搭建党建带群建、群建促社建的综合服务平台,夯实基层基础链、人才队伍链、组织网络链、品牌营销链,协同社会组织创新参与社会治理的组织体系,协同社会组织创新参与社会治理的工作内容,协同社会组织创新参与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三是精准点位、务求实效,充分领会市州社会组织协力网络建设的意图,精准定位遂宁市社会组织发展的“难点”、社会服务领域的“盲点”、群众需求的“焦点”,在社会组织培育孵化上务求实效,推动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社区治理、志愿服务三类专能组织培育;在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上务求实效,推动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互动合作,吸纳一批领军人才;在社会服务项目上务求实效,推动建立公开透明、管理有序、评价有据的政府购买服务运行机制,选树一批品牌项目。

现场,肖剑春和蒋亭为遂宁市社会组织协力网络揭牌并寄语。肖剑春在寄语中强调,遂宁市社会组织发展迅速,在参与社会治理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独具环境优势、资源优势,后劲十足。在今后的工作中,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四川协力公益发展中心)将为遂宁伙伴支持、交流智囊、资源轨道、平台引领等服务。同时,肖剑春期待:一是期待遂宁群团组织、政府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协力网络建设的指导和支持,助推平台功能健全。二是期待遂宁社会组织协力网络成员发挥各自优势,搭建共建、共享的社会服务工作格局,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三是期待通过网络运行,结合遂宁社会组织实际和社会服务需求实际,整合更多的资源,落地更多的项目。

启动仪式结束后,符俊杰、黄凯鹏为遂宁社会组织提供了精彩的分享和能力建设辅导。符俊杰就省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发展历程、运行模式和市州协力网络建设的背景、思路、管理流程等作了专题分享。黄凯鹏以“世界咖啡馆”的方式就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和项目管理与社会组织代表进行对话和辅导。

简短的互动游戏后,黄凯鹏通过需求分析练习、项目管理问题树和描述矩阵等工具,引导参训人员从资源渠道如何获得、团队建设怎么做、项目管理怎么做、能力建设需要什么等四个方面开展了情景模拟、分组讨论等学习活动,并及时答疑解惑。

经过一天的培训,参训代表接触了新理念、开拓了视野,转变了思想,收获满满,信心倍增。大家纷纷表示,在遂宁市社会组织协力网络这个平台,学习交流、专业能力提升有了新的着力点和对接渠道,遂宁社会组织建设和社会服务将会更加精彩。

背景资料:

2016年11月,省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四川协力公益发展中心)启动第二批市州社会组织协力网络招募计划,遂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等组织积极响应,以组织问诊、项目跟踪、人员督导等形式,梳理了遂宁社会组织规范内部治理能力、提升资源连接能力、优化服务管理能力、创造社会品牌营销能力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即:1.专业人员不足、内部分工不明确、社会服务动力不足;2.争取项目资金偏小、项目申报渠道不畅通、项目申报资料不规范;3.项目实施团队凝聚力不强、项目实施流程不清晰、项目财务、档案资料和社会评价标准不明确;4.品牌组织与品牌项目协同跟进、专业队伍与专能服务协同提升、服务领域与社会需求精准切入不对等。

2017年,通过社会组织协力网络建设,针对社会组织发展需求,完成4大板块等能力建设服务,辐射成员组织不少于30家、从业人员不少于500人次。同时,努力探索协力网络外展,计划组建1个项目研发智库、监测1批社会服务项目,形成了问题导向与需求满足的借力和发力态势。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