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四个同步”促社会组织党建纵深发展 链接社会服务项目资金超过2400万元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4 17:06: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罗小单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叶声波 记者 罗小单)记者今日(2月24日)从遂宁市民政局获悉,近年来,遂宁市在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进程中,着力发挥党在社会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以“三纳入、双隶属、一体化”思路强化党群组织建设,探索实践强政治引领、育品牌组织“四个同步”模式,累计培育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社区发展等品牌组织30个,链接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及社会资金超过2400万元。

遂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联合党支部负责人介绍,“四个同步”即党建指导与入壳孵化同步,党员教育与人才培养同步,社区双报到与公益活动同步,党建社工与试点建模同步。自2012年10月,遂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同步成立联合党支部,并以此为平台,探索“四个同步”模式。各项工作受到民政部、四川省委组织部等部门和社会的充分肯定。

据遂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联合党支部负责人介绍,“四个同步”即党建指导与入壳孵化同步,党员教育与人才培养同步,社区双报到与公益活动同步,党建社工与试点建模同步。

具体表现为,在招募孵化组织和领办团队阶段,要求提供党组织建设承诺和团队党员基本信息,在入壳孵化和跟踪服务阶段,指导孵化组织党组织的建设和党务工作的开展,共指导3个组织建立党支部,吸纳17个组织、34名党员加入联合党支部。

同时,同步推动党员社会服务业务素质提升和优秀业务骨干参与党的教育学习,注重社会工作专业技能、组织机构规范治理与党的宗旨、入党信念融合提升,累计开展能力建设活动近200场次,成功推荐优秀党员、业务骨干参评全市优秀党员、全省社会组织先进个人、全国专业社会工作人才领军人物。

结合社会服务试点和项目社区落地,带动30余名社会组织党员到社区双报到,以社会组织服务进社区、“社志合作”推进城市空巢老人社区照顾、“三社互动”推进社区治理等项目引领,先后在30余个城市社区开展公益活动,建立社区、社会福利机构工作站点11个,服务社区老人、儿童、残疾人等群体近10000人次。

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全面推动党员志愿服务社工化,在5个城市社区开展党建社会工作试点,成功带动社会组织参与应急救灾、社会救助、残疾人社区服务、精准扶贫等领域的试点建模,实施社会服务项目7个。

据悉,2017年,遂宁市民政局将深入贯彻遂宁市委《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实施意见(试行)》,全面深化社会组织体制改革,结合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政府购买服务等多项工作的推进,构建全覆盖的社会组织党组织体系,加强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拓展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强化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保障,不断扩大党在社会组织的影响力,推动社会组织党建与自身发展互促互融,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