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凤台大桥:构筑一个城市的大动脉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6 10:01:41)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陈岳海  

   涪江两岸,一边是凤台新区,一边是河东新区。遥望彼岸,往来城市新区,凤台大桥将成为横跨涪江两岸又一“快捷通道”。

  凤台大桥横跨涪江,将打通一座城市的交通大动脉,也将激活一个城市的经济大动脉。随着凤台大桥的有序推进,一幅宜居宜业的美丽画卷即将徐徐展开:中环线全面贯通,“一城两区五组团”瞬间来回转;城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让水在城中、城在水中;依托新兴产业集聚,绿色经济发展再添新动力……

  城市

  缩短空间距离

  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

  几十年来,涪江上的三座桥梁,打通了城市发展的脉络,也见证着遂宁的兴起。凤台大桥,将成为遂宁横跨涪江的第四座大桥。

  为何要修这座桥?它又将带来什么?

  答案显而易见:目前,遂宁处于中间城市向中心城市跨越、中等城市向特大城市迈进的阶段。未来的遂宁城区,将沿着观音湖两岸“南延北进、拥湖发展”。依据城市总规,到2020年,遂宁市城市常住人口预计达到112万,中心城区城市建设用地110.49平方公里;远期2030年,城镇人口规模约145万-160万;城市用地终极规模210平方公里,城市终极人口规模210万——遂宁必然要科学构建“一城两区五组团”空间结构。其中,与凤台大桥紧邻的唐家渡库区将形成凤台新区、吉祥组团、桂回组团,规划人口22万,规划用地25平方公里,主要发展高新制造、生活居住、观光旅游等产业。

  无疑,凤台新区作为中心城市的拓展区,将勇担“北进”的历史使命,抓住机遇实现融城发展。

  这一未来蓝图,又赋予了凤台大桥重要角色——将缩短融城发展的空间距离。而与之配套的唐家渡电航枢纽,将使凤台新区免遭洪灾侵袭,为其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同时将使观音湖水面面积达到近30平方公里,成为遂宁建设“西部水都”和“国家水生态文明示范区”的核心载体。

  根据城市总规,“引水入城”后,凤台新区的东侧将出现群岛,与自然山体、现代化城市交融,是中心城区的三片特色水域之一。不仅如此,凤台新区还将增加或扩建普通高中、初中及小学;新建片区级体育中心;新建1所二级综合医院……城市配套及功能布局豁然开朗。“跨出家门口就能逛公园。”当地村民严正华满怀期待。

  产业

  建设产业配套的“快车道”

  新兴产业注入新动力

  中老年人在家忙田地,青壮年大多在外打工。这是近30年来,凤台片区的生活常态。正如当地村民况再林所说:开发是一个历史机遇,否则这片土地永远沉寂。如今,赶上了“农村变城市”的机会,绝大部分村民都为凤台大桥“点赞”。“这是政府工程,我们能得到保障。”57岁的严世华说,得益于开发政策,以后能领社保金养老了。但很多人依然心忧:中老年人老有所依了,但下一代又怎么办?

  有“产”方能立“城”,立“城”方能兴“产”。一直以来,在遂宁城市版图的扩张中,产业成为必不可少的基础支撑。

  为此,在城市总规中,遂宁统筹规划了7个工业集中发展区、14个产业园区,并提出了重点产业发展策略,明确了重点产业发展的方向,避免同质竞争。而位于城区上游的凤台新区,交通区位条件好,是对接成都重点发展区之一。这片土地作为城市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拓展空间,将重点布局高新制造、服务外包、科技研发、生物医药等战略型新兴产业。

  市委、市政府的高屋建瓴,让凤台新区所承接的新兴产业,既是对全市现有产业布局的再次配套,也是对全市产业链的有效延伸。它将成为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绿色遂宁注入新动力,也与遂宁今后的“四川省现代产业基地”定位目标高度契合。

  交通是城市生长的骨架。因此,未来凤台大桥的贯通,不仅将接通新项目抢滩登陆的通道,也打通区域内存量企业走向更广阔天地的路径。假以时日,更深刻的改变还将会继续——优质项目的集聚带动了资金流、信息流和高素质人才等创新要素的不断汇聚,催化产业和城市的互融共生,使凤台新区成为一个与现代产业发展高地相适应的空间载体。村民可以选择在家门口就业,何乐而不为呢?

  交通

  打通中环线的关键节点

  全面构筑遂宁交通大外环

  “融城发展,交通优先。”小坝村党支部副书记韩松林深有感触。目前出村进城仅有省道205线,近年来频遭砂石车碾压,各类交通工具的增加也使道路日渐拥挤。“骑电动车从小坝村出发,到经开区先锋桥位置约15分钟。”韩松林已有耳闻:凤台大桥的配套建设,遂州北路与滨江北路交汇并延伸至凤台新区。“未来,行驶在45米宽的柏油大道上,三五分钟就可进入主城区。”

  凤台大桥作为开发建设凤台片区的先导工程,是构建片区路网的重要部分,它的按时竣工对片区开发具有非凡意义。

  着眼全市,凤台大桥更是中环线的关键节点。其作用不可比拟。“桥位路线直接连接了凤台新区和吉祥组团,缩短车程加强连接,促进两岸经济发展。”经开区交运局局长董秋全表示,大桥将成为城北与泸蓉高速最便捷的连接通道,改善城北对外交通条件。 

  对外,改善高速通道条件;对内,缓解交通压力。长期以来,国道318线、省道205线在遂宁穿城而过,对市内交通造成较大压力。而中环线改线工程,使涪江五桥、凤台大桥形成起点和终点闭合的49公里环形绕城公路,让穿城而过的国道318线和省道205线“绕道而行”,打通了城市交通“大动脉”。而且,由中环线串联起来的多个经济增长点,又有助于遂宁打造“一城两区五组团”的组团型、开放式空间格局。 (记者 熊燕)

  各方“点赞”

  市人大代表张绪炳:

  凤台大桥是一项德政工程。建成后,对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经济建设均有重要的积极意义。直接受益的就是涪江两岸尤其是凤台新区和河东新区的居民,在交通、配套、环境、就业、生活等方面都有改变。

  市政协委员马朝友:

  凤台大桥的修建,对居民生活品质的提升,实现相关片区的土地增值,都有积极作用。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经开区和河东新区的居民,将进一步提高生活幸福指数。

  顺河村13组村民严世华:

  政策开发的机遇来了,养老保险也就有着落了。而且,各类公园景观、城市休闲广场也将来到这里,休闲娱乐也更方便了。最重要的是,孙儿这一辈的居住地环境改善了,眼界开阔了,真正融入城市了。而且蓄水后,这片区的气温在夏天会降二三度。

  小坝村村委会主任胡兴奎:

  几十年来,大家都明白了一个道理:开发才能发展。到时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人居环境也将显著提升。仅以交通来说,遂州北路和滨江北路延伸至这个片区,融入城市村民的发展机遇更多。要抓住历史机遇,早点让子孙享福。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