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省人大代表张兴菊:建议我省申请成立柑橘期货交易所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7 09:32: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陈昊 罗小单  

省人大代表张兴菊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罗小单 摄影报道)今(16)日,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遂宁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省人大代表、四川可士可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兴菊表示,她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农业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论述特别关心,“对于省柑橘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建议四川申请成立柑橘期货交易所。”

张兴菊说,中国是世界最重要的柑橘起源国,四川是全国柑橘主产区之一,发展柑橘产业具有培育大品牌、开拓大市场的坚实基础。“目前,我省柑橘种植较散乱,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种植存在较大不足,柑橘产业化经营企业普遍较为困难,品牌建设还有较大差距,流通主体弱小,物流链不完善,价格形成机制不健全,不确定风险较大,向休闲观光产业延伸发展滞后等问题都严重制约了柑橘产业的发展,浪费了四川在这项产业上的优势。”

张兴菊建议,打造一至两家柑橘产业航空母舰型龙头企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全省柑橘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打造柑橘产业金融服务平台,加大我省柑橘品牌创建力度,集中精力支持企业创建全国名牌,提高附加值。”张兴菊表示,应设立柑橘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同时利用我省在全国柑橘产业中的影响力,积极向国家申请成立柑橘期货交易所,归避现货交易价格风险。

“农民成为柑橘产业的产业工人,土地能够出让、入股,人可以打工,在脱贫致富上有帮助。”张兴菊说,“农业产业用经营化来做,对企业和政府来讲,潜力巨大。”张兴菊表示,她希望政府能加大农业投入力度,加大农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支持农业产业与农户建立风险保障机制,合理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