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法院系统冲刺“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 去年执行案件结案率达90.1%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4 10:50: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罗小单  

四川在线遂宁讯(记者 罗小单)昨日(1月13日)下午,遂宁全市法院“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现场会在射洪法院召开,对相关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确保“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的顺利实现,推动法治遂宁建设。

去年遂宁法院执行案件结案率达90.1%

“五个思维”统领2017年执行工作

会上,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就2016年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情况和今年工作意见进行了通报。各县(区)法院对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司法大拜年活动开展情况,执行工作信息沟通反馈机制落实情况,执行转破产工作开展情况,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提出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执行宣传工作等情况进行了重点汇报。

据了解,2016年1至12月,遂宁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5719件,结案5155件,结案率90.1%,收案标的42.12亿,结案标的31.39亿;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99.9%.相比去年,全市收案数上升26.49%%,结案数上升26.97%%。其中,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2799件,结案2625件,结案率为93.48%.

全市法院系统在党政高度重视下主动作为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配合下,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然而,执行信息化工作进展缓慢,案多人少矛盾突出,投融资案件执行难度大等问题也是执行工作亟待破解的问题。

记者从遂宁市中级法院执行局获悉,2017年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总体上将从五个思维入手。树立系统思维,解决环境不好问题;树立协作思维,解决孤军奋战问题;树立逆向思维,解决满意度不高问题;树立创新思维,解决措施不力问题;树立度钱思维,解决执行不廉问题。

挂图作战真抓实干

十方面着手坚决打赢“执行难”攻坚战

会上,遂宁中级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谢荣阳指出,“执行难”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法院系统更要充分认识“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合力做好“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他要求,全市两级法院要把“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当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研究拟定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做好任务分解和督促落实工作,特别是两个一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法院现在已进入冲刺阶段,必须确保预定目标的顺利实现。

要真抓实干,坚决打赢“执行难”攻坚战,树立系统、协作、一线、创新、底线思维“五个思维”。全面做好涉及民生案件清理、超过六个月未执结案件清理等六项“清理”工作。执行质效要切实提高,强制执行要大胆实行,专项行动要高效开展,执行改革要蹄疾破稳,违规执行要严格整治追责,执行宣传要有声有色,迎检准备要扎实充分,执行队伍要重视、力量配齐。

去年3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研究部署破解执行难问题专题会上表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现实基础,经过反复调查研究,提出“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其中射洪县人民法院、大英县人民法院力争用一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

近年来,遂宁市执行工作在市委、市委政法委的领导和相关协作单位的配合支持下,建立了执行工作联席联动长效机制,构建了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市逐步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执行工作模式,通过充分发挥执行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健全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等,为法院执法办案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遂宁两级法院在及时总结先进执行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注意发挥每个法院的优势、特点,着力抓好源头治理创新、案件管理创新、执行机制创新、执行模式创新,不断规范执行案件管理,构建执行的长效机制,使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规定期限内执行完毕。在确无财产执行的问题上,对部分企业依法进行破产、清算、重组,进而重新盘活企业,恢复企业造血功能。

遂宁市中级法院执行局全体人员、审管办、法警支队、宣教处负责人;县(区)法院分管执行工作的院领导、执行局负责人、法警大队负责人参加会议。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