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这些骗局你也信 你就只有上当了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2 09:48:48)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陈岳海贺建平  

    骗子骗人:

  能办医保、办病退、调动工作,还能到公安机关捞人

  这个也信 你就只有上当了


  日前,遂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与船山公安分局一道,成功破获了一系列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张文国凭借一张利嘴,以办医保、办病退、调工作等为名,骗取了数十名受害人数百万元。

  “目前,我们已经核实了22起,涉案金额便高达160多万元,很多案件正在进一步核实中。也还有一些受害人还未报案。”办案民警介绍说,在办理这么多的诈骗案中,张文国一案算得上是受骗人数最多,而其本人也可以说是遂宁第一骗。

  他是怎么行骗的?

  吹嘘说能办医保

  骗了老人50620元


  受害人陈大爷是本案的第一个报案人,说起被骗的事情,陈大爷也郁闷不已。

  “在2014年9月份的时候,通过一个朋友介绍,我找到了张文国。”陈大爷介绍说,自己今年已经55岁了,当了一辈子的农民,辛苦了一辈子,2013年才跟着子女到了遂宁生活。为了自己老了不拖累儿女,陈大爷便想给自己买一份保险,让自己也老有所依。

  在朋友的引荐下,陈大爷见到了张文国,凭第一印象,陈大爷便觉得张文国不太像一个有“能耐”的人,因为张文国本人带点残疾。

  能办医保,能办病退,还能调动工作,自己是老师,以前的很多学生都在政府部门工作……可在张文国的一番吹嘘之下,陈大爷还是觉得张文国是个能人。

  于是,陈大爷便将办理医保的38820元费用及12000的“活动费”交给了张文国。收了钱后,张文国还给陈大爷写了一张收条,并让其等候消息。

  怀着忐忑的心情,陈大爷等了一个月,却没有接到张文国的电话,而陈大爷打电话过去,对方却称正在办理。

  领导不在、自己在外地出差、缺少个手续……随后的几个月里,陈大爷不断询问办理医保的情况,可张文国却一直以各种理由推脱,到最后甚至直接关机。

  眼见情况不对,陈大爷便到船山分局镇江寺派出所报了警。

  说自己能帮忙捞人

  骗了受害人60万元


  接到报警后,镇江寺派出所立即立案调查。

  “经过进一步的走访,我们发现,在我们辖区,还有两起案件和张文国有关,其中一个是让张文国帮忙改年龄,受害人给了2万元,另一个则是让他帮忙到我们船山公安局取人,给了1万元。”办案民警介绍说。

  可通过进一步的调查,办案民警却发现,这三起案件,只是张文国系列诈骗案的冰山一角。

  早在2013年5月,广安市公安局抓捕了犯罪嫌疑人刘某,为了将刘某取出来,刘某的家属找到了一个朋友,而该朋友听信了张文国的吹嘘,将刘某的家属介绍给了张文国,让其帮忙捞人。

  “他说他在省上认识人,广安市的很多领导都是他朋友。”刘某的家属介绍说,见其说得信誓旦旦,他们便先后支付了60万元给张文国,哪曾想付钱后张文国却再也没有露过面。

  此外,一个中间人谢某介绍朋友让张文国办医保,但张文国却称要凑齐20个人才好一起办,于是,谢某又让一个朋友王某帮忙介绍人,而王某又在安居介绍了13名受害人凑了78000元给张文国,一共凑齐了20人的名额……

  他是怎样一个人?

  一张利嘴吹嘘自己能力

  让熟人帮忙介绍“业务”


  鉴于案情重大,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也对此案介入调查,并对张文国进行了网上追逃。2016年11月底,张文国在绵阳一居民小区被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民警抓获。而随着张文国的落网,整个案件也逐渐水落石出。那么,骗了这么多人的张文国到底是个什么人呢?

  据介绍,今年56岁的张文国是船山人,之前曾是一名老师,但中途离职,后开了个家庭茶馆。“有一些朋友在他那打麻将,他就给这些人吹,说自己是老师,桃李满天下,以前很多学生都进入了政府部门,身居要职,办医保、办病退、调动工作、改名字、公安机关取人什么的,自己都能帮忙。”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为了让这些熟人帮忙介绍“业务”,张文国还许诺给予介绍人每笔2000元的“中介费”。而正是因为这个许诺,张文国身边的一些朋友便帮忙介绍人到张文国处,这也导致了如此多的受害人上当受骗。但直至张文国落网,这些介绍人没有一人领到过所谓的介绍费。

  “其实,稍微有点警惕心的人都能够明白,但张文国一张嘴太会说了,许多受害人便信以为真,老老实实地交钱。”办案民警说。(文中人物系化名) (遂宁日报记者 贺建平)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