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林业部门以服务为手段  促进工程建设依法使用林地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9 14:17: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罗小单  

 (图据网络)

四川在线遂宁讯(记者 罗小单)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的扩张,大量工程建设对林地资源的需求快速增加。记者今日(9月29日)从遂宁市林业局获悉,近年来市林业部门紧跟经济发展主旋律,提前跟踪介入服务,并依法查处打击违法使用林地行为,促进了工程建设走向规范化和法治化,扭转了过去随意使用林地,林业部门管理难的局面。

据遂宁市林业局副局长余进海介绍,过去,林业部门往往是工程开工有后才知道需要占用林地,林业管理工作成了追着项目业主走,不是要他们补报就是要查处他们,有人认为林业部门成了建设的“拦路虎”。近年来林业部门转变思路,主动参与项目前期规划论证,做好与各项重大项目建设的对接,反复宣传政策沟通,与建设单位件形成了互动,打通业主报批的心理关,扭转了过去被动查处的局面。

目前,遂宁林业部门,真心服务,主动介入,积极提供调查资料,简化程序,动态跟踪,成了经济建设的保驾护航者。同时,加强审核,促进林地管理更加规范有序,并严格执法,加大打击违法使用林地行为。据悉,在本月中旬召开的全省森林资源管理工作会议上,遂宁还作了经验交流。

“如果只讲服务,工程征占用林地的管理难以走上正轨。”余进海说,“对那些林业部门多次服务、提前告知了仍然不听,未批先报先采的,我们采取依法查处作为最后的保障措施,先下达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然后再进行坚决查处。”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遂宁全市共审核报批各类建设项目使用林地166起,涉及面积1132公顷,收缴森林植被恢复费7900余万元,依法使用林地成良好态势。然而,2011年以来,遂宁全市也查处违法占用林地行政案件20件,刑事案件5件,对违法占用林地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让违法者付出了惨重代价。对典型案件的刑事立案查处,在全市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今年9月14日,遂宁市林业局再次召开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等涉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动员会,到11月30日期间,遂宁市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等涉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突出以查处非法占用林地为重点,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和遏制非法占用林地等涉林违法犯罪活动,切实加大森林、野生动物、湿地资源保护热点难点问题源头治理的力度,巩固林业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维护森林资源安全。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