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书香船山·莲香成渝”全民阅读活动启动 阿来:读书是知行之间的互相往返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2 21:41: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罗小单  

四川在线遂宁讯(记者 罗小单)“读书,是知与行的互相往返。”今日(6月12日)下午,“书香船山·莲香成渝”全民阅读活动启动,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现身遂宁,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开展,并受聘船山区委区政府,担任 “书香船山•莲香成渝”全民阅读文化大使。在下午的讲座中,阿来表示,读书是知与行的互相往返,读书本身就是人生的一部分。

在“阅读与人生”的专题讲座中,阿来结合遂宁地理、文化以及历史文化名人,旁征博引,深度、厚重、生动、大气地阐释了阅读、文化、人生等方方面面的内涵。以遂宁籍诗人、一代文宗陈子昂的诗及儒学思想,遂宁荷花与观音文化两主线,生动地讲了有关阅读及人们精神生活上的“情怀”与“格局”。

“看书,并不一定是了解新的东西,但它能拓展人的经历。”阿来认为,在阅读中,我们能了解、总结过去的人在做事情时的经验、教训,为我们现在所用。

在12日上午抵遂之时,阿来兴致勃勃地游览了船山区圣莲岛世界荷花博览园,并接受了媒体采访。在与媒体的交流中,谈到有关互联网时代、阅读方式和内容的多样化的问题,阿来表示不反对电子阅读,认为网络增加了阅读的途径和方式。然而,要读“好书”,就需要读者自己去选择和区分。电子阅读没有什么不好,如果要在上面假装阅读,要读与传统、与经典无关的东西也没什么好说的。

在阿来看来,“好书”的首要标准是有内容有思想,带有正确的情感,读者要去相信这样正向的力量。至于读者问怎么选择“好书”,他表示,有很多“好书”,也有很多教人选择“好书”的书,比如“文学史”、“哲学史”等。事实上,阿来也是最早使用电脑写作的作家之一。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是靠钱传承的,是靠文化。”阿来举例说,你家里很难有唐朝的钱币,但一定有唐朝流传下来的诗。人文素养、科学素养是与我们专业、职业之外的另一个需要。通过阅读,眼界、气度、人品是可以得到修炼的。古今中外,人类几千年历史,最大的在于文化的传承。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