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省代表建议共推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5 08:49:5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岳海记者 李欣忆  

连通西南内陆和东南沿海,融入“一带一路”,四川贵州广东三省代表建议——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张岚

直到去年底,“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名字里,都还没有“川”。这条最先由贵州省黔南州、广东省珠海市以及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一起推动打造的通道,在今年1月迎来新的合作伙伴——四川省遂宁市。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四川、贵州、广东三省都有代表提出关于支持这条大通道建设的建议。而四川代表团,更是以全团建议的形式提交全国人大。

这是一条怎样的通道?有何重要意义?川贵广三省需要国家层面解决哪些问题?

据了解,南亚地区是目前我国大西北、大西南地区通往印度洋和太平洋最便捷、物流成本最低的出海通道。2015年成渝地区“南向”运输货物量约12亿吨,其中经由遂宁的货物占到1/3。

但在路线方面,遂宁货物大多选择宁波港或上海港出海,还是有运距长、耗时长、运费高等问题。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建设,将改变此现状。

该通道以遂宁物流港为起点,连接贵州(昌明)国际陆港,跨接珠海港和横琴自贸区,通过海上对接南亚孟加拉国等四国的重要港口,能覆盖巴基斯坦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约20亿人口。

全国人大代表、遂宁市市长赵世勇介绍,与过去的路线相比,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建成后,从遂宁经川贵广到南亚,比通过上海港到南亚里程将缩短1760公里,时间减少24小时,费用也更低。

贵州(昌明)国际陆港所在的黔南州,是贵州南大门和西南出海的重要通道。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南州州长向红琼认为,遂宁的加入,有两大直接意义——

首先,通过遂宁,这条通道可以再向西、向北延伸,连通兰州、西安等节点城市,更好地对接“一带一路”。

此外,由于连接点增多、辐射面积增大,有利于沿线物流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保证货物的搭配多样性,提高满载率。

全国人大代表、今年初从广东省珠海市市长转任韶关市委书记的江凌,此次也带来了有关加快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的建议,目前已经得到广东代表团数十名代表的联名附议。

在他看来,这条通道对广东而言,是大大地向内陆拓展了物流腹地。对四川而言,则是新增了一条便捷的出海大通道。

着眼于“让更多的货物在通道上跑起来”,江凌建议各方要加快口岸通关体系、采购分拨网络、区域物流分配采集驿站等软硬件设施的设立。

三省代表的建议均提到,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将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实施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列入国家“十三五”对外综合合作示范项目。

此外,贵州至广东高速公路中的广西桂林段尚未建通,贵州境内红水河通航等级过低,三省人大代表建议国家部委加强协调支持力度。力争早日建成一条连通西南内陆和东南沿海、融入“一带一路”的国际商贸物流大通道。

专家点评

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教授彭其渊:

四川物产丰富,已成为全国排名第六的经济大省。特别是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四川在对外贸易方面的需求日益迫切。目前,蓉欧快铁已经开通,天府国际机场正在加速建设,而开展国际贸易最重要的海洋通道还没有打通。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建设,能够有效、有力地解决这一问题。通道一旦建成,不仅是川贵地区,整个成渝经济圈的货物都可以一路南下,更有竞争力地走向海洋、走出国门。 (记者 李欣忆 整理)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