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创新创业论坛 陶石泉:创业要坚持“乌龟王八蛋”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8 19:13: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罗小单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罗小单)“创业就要坚持‘乌龟王八蛋’,这不是骂人,而是……”在今日(12月18日)上午遂宁第四届微联盟大会创新创业论坛上白酒传奇江小白创始人、天使投资人陶石泉的发言让所有人好奇的竖起了耳朵。

陶石泉是本次遂宁“聚全社会之力助推创新创业”为主题的半官方半民间交流论坛上发言嘉宾之一。他结合自身经历,江小白模式向与会者分享了创新创业中的一些思考。

何为“乌龟王八蛋”,为什么要做 “乌龟王八蛋”?陶石泉的此“乌龟王八蛋”非“乌龟王八蛋”。他说,创业要有乌龟思维、王八性格和蛋的理论,创业中要明白消费场景和底层消费逻辑。

所谓乌龟精神,就是做事情要用心沉下去,不要“龟兔赛跑”。陶石泉说,互联网影响下,今时今势,创业环境一方面思维、工具都更开阔、先进、有更多的选择,另一方面有很多浮躁的东西。他认为创业是广义的,并不代表要成为法人或者创立公司才叫创业,在个人岗位上将自己的工作做好也叫创业。绝大部分用“互联网+”作为企业发展的,更要立足本身情况,用心沉下去,不要“龟兔赛跑”。

王八性格就是看准一样东西,咬住不松口。陶石泉表示,创业者不同于一般人,身上的性格、“基因”不同,身上的压力也不是所有人能理解的。

“今时今势,各个行业都不好做。创业要花更多的精力,看准了某个行业、某种商业模式,咬下去。没有坚持一长段时间,不要轻易说放弃。”陶石泉说,创业者的韧性和坚韧是很重要的。

“作为创业者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只有集中优势资源,集中精力去做一件事情,才有可能取得成功。”陶石泉认为,将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是针对大企业而言的,有实力、精力去进行多方面的投资,开阔新的领域,创造新的盈利模式,减少风险。而对于一般的中小企业和创业者而言只有集中精力、资本、人力资源等将“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才会更谨慎,更有希望和能力取得成功。

创业要明确当下的消费场景,基于线下的消费场景能做什么。陶石泉说,传统的商业叫卖产品,第二代商品是基于PC、互联网的移动互联端的。产品要找准“情怀点”,具有“刚需、底层”底层消费逻辑。

“创业不能浮躁。屌丝不能逆袭,只有屌丝之王才能转身。”陶石泉如是说。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