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出招中西医“组合拳” 疫情防治中医药使用率达100%

2020-04-02 14:16: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王术凡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赵权军)新冠肺炎在全球爆发,新冠肺炎诊疗工作中,遂宁打出中西医结合的“组合拳”,从1月21日收治第一例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开始,遂宁市中心医院即启动多学科综合治疗(MDT)模式,呼吸、重症医学、儿科、妇科、康复科、中医及中西医结合科等全程参与、全面介入对确诊病人的诊疗过程,为患者提供积极有效的救治。经过全院医务人员连续50天的昼夜奋战,17名确诊患者包括2名重症患者转危为安、全部治愈出院,中医药使用率达到100%,实现了确诊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中医药发挥了辨证施治、扶正固本,祛邪排毒、缩短病程、提高疗效、降低费用等方面作用,验证了中西医结合救治患者具有明显优势,彰显了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遂宁市中心医院中医及中西医结合科王明选主任谈到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治中的作用和优势。

中医药使用率达100% ,总床日比全省低4.3天

“中医药早期介入,能够宣肺固表,改善肺功能,阻止重型及危重型病情转变,符合中医的‘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理论。从而确定了西医抗病毒、对症支持治疗联合早期全疗程中医药治疗的方案。”王明选解释道。

在疫情期间,遂宁市中心医院中医及中西医结合科承担了全市所有疑似和确诊新冠肺炎患者的中医会诊工作。中医师王明选主任,旷云祥、徐继璞主任中医师,杨双副主任中医师、李晓娣主治中医师等先后深入隔离病区16次。科室护士奉燕、许玲分别支援传染病院区46天和13天。

5位中医师分别进入隔离病区,零距离对确诊的每一位患者进行详细地问诊、舌诊、脉诊、查体。坚持“规范治疗,中西医并重,发挥中医特色”为原则,贯彻“一人一策,随证化裁”的思路,注重体质、疾病、症状“三结合”、中药方剂与中医技术疗法相结合的治疗,同病不同治、同病不同方,临床效果显著。

“事实证明,我们中医不是慢郎中,中医只要辨证准确,一样可以治疗急症、重症。”王明选信心十足地说,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15例普通型患者均未向重型或危重型转变,1例危重型患者及1例重症患者经治疗转为轻症后痊愈出院。“在重型和危重型患者的治疗中,中医药在退高热、促进渗出吸收、提高氧合水平、降低肺纤维化方面均发挥了其重要的作用。”

数据显示,中医专家组平均每天为每位病人开出1副中药,总计208副中药,中医药使用率达100%;平均住院床日12.26天,总床日208天,比全省低4.3天。

利用中药增强患者免疫力抑制病毒

王明选说,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普遍存在淋巴细胞计数减少和外周血白细胞减少,说明患者免疫力低下,容易感受外邪,极易导致免疫力降低。

因此在实际的诊疗工作中不仅注重宣肺驱邪,更加注重扶正固表,利用中药提升患者自身免疫力来抑制病毒,特别是在淋巴细胞计数减少的患者中,中药处方中加用了党参、黄芪等药物,专家组认为,这可能是复查患者血常规淋巴计数得到较快回升的重要原因。

“从医学的角度讲,这次疫情传播能力强,属于中医疫毒范畴,遂宁市地处四川,临江而立,患者多以湿邪为主,符合中医天人相应,因地制宜的观念。”6次进入隔离病区对确诊病人问诊的杨双副主任中医师说。

中医专家组通过临床问诊及舌脉表现,发现大多数患者有脾胃症状,特别是服用抗病毒药物克立芝后,消化道症状非常典型,如倦怠乏力,食欲不好,恶心、呕吐,脘痞胀满,腹泻或便秘等。

此外,专家组成员深入分析国内中医专家深入武汉疫区采集的病例资料,认为新冠肺炎患者病因以“湿邪”为主,结合对遂宁病例观察,大多数患者都具有肢体酸软、乏力困重、纳差、舌苔厚腻,脉滑等特点,与武汉患者情况基本相符。“因此,我们在临床治疗中,加用了温阳健脾的中药,同时多选用具有除湿功效的药物,有效减轻了患者症状。”

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作用

疫情期间,遂宁市部分医院向市民发布预防处方。王明选运用《黄帝内经》“上工治未病”理论和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结合遂宁地理气候特点,针对流行期间普通人群、体质虚弱易感人群、密切接触者或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焦虑恐惧及自觉发热患者、儿童人群等分类拟定了中药预防处方,并给以膳食、起居、穴位保健等居家防护建议,通过科室公众微信号、遂宁市中心医院微信公众号向市民发布,总阅读量达1.1万余次。

研制中药防疫避瘟香囊。医院中医科根据《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控技术指南》,研制了具有预防流感、新冠肺炎、醒神开窍作用的中药防疫避瘟香囊,发给全院近3000名干职工随身携带。香气包裹身体、入七窍、进毛孔,御病毒于体外,方便安全有效,每日嗅闻数次,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实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医院在救治患者的同时积极推进利用临床治疗经验开展科学研究,推动中医药防治课题攻关,研究探讨中医药在预防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方面的有效性及证治规律,并力争把研究成果及早应用于临床。

中医类医疗专家积极参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清肺排毒汤”治疗新冠肺炎科研项目的研究中,收集原始的数据资料进行分析汇总、上报,并形成科研总结,为早日战胜疫情注入科技力量。积极申报遂宁市科知局新冠肺炎相关课题,其中“清肺排毒汤治疗冠状病毒肺炎的疗效观察”科研课题,已获市科技局批准立项,将进一步用于临床实践,提升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患者效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