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高新区:创新设立扶贫车间 贫困户就业不愁

2020-04-01 09:40: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梁惠 记者 欧欢)时下,正值葡萄生长旺季。3月26日,遂宁高新区聚贤镇天伦葡萄文化产业园内,葡萄藤长势喜人。

葡萄园入口处,悬挂着“就业扶贫车间”六个大字。葡萄园内,天伦葡萄文化产业园办公室负责人冯建蓉正带着十几个村民趁着晴好天气,耐心细致地给葡萄藤抹芽、掐穗,以保证葡萄长得更丰实匀称,口感更佳。

天伦葡萄文化产业园是集有机种植、生态养殖、科普教育、旅游度假、餐饮娱乐于一体的特色产业园区。目前,已建成核心葡萄采摘区500余亩、有机葡萄休闲观光区400亩,整个葡萄产业园规划面积近2000亩,引进了玫瑰香、金手指、巨玫瑰、克伦森、红标无核等20多个早、中、晚熟优质葡萄品种。同时,葡萄园创新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吸引园区内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盟,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以前真不敢想,像我这个年纪还能挣到这么多工资!”今年57岁的村民田国秀,一直在天伦葡萄文化产业园工作。她说,在葡萄园里务工,一年工资算下来有1—2万元,不仅收入稳定,还可以照顾家人。

“只要葡萄园里有农活儿,都会第一时间考虑我们。”左晓燕是聚贤镇宝珠寺村的贫困户,到葡萄园务工之前,她一直在家务农,每年收获的粮食只够自家食用,家庭年收入微薄,加之两个子女还在读书,生活十分困难。

随着葡萄产业的发展,针对农村妇女需照顾老人孩子不便外出打工等情况,葡萄园便以“车间+农妇”和计件取酬的模式建立了“扶贫车间”,优先录用有劳动能力且家庭困难的村民。每到葡萄园需要锄草、剪叶、修枝、采摘等用工时段,都会优先考虑左晓燕这类的贫困户参与务工。

“算起来平均每个月基本能挣到1500多元,农活多的时候还能挣到2000多元,现在一个月的工资是我以前在家务农大半年的纯收入!”算起经济账,左晓燕难掩内心的喜悦和激动。

自从建起葡萄园,当地农民不仅有务工收入,还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就近务工等形式增加收益,逐步构建起一个产业园带动一批农户脱贫奔小康的发展格局。

“目前,园内‘扶贫车间’现有员工160人,常年可吸纳300余名村民就近打工挣钱。”天伦葡萄文化产业园董事长张天伦介绍,每年葡萄园都会支付村民土地流转和务工费用共计200多万元,帮助每户农户年增收近2万元。

“在疫情之前,针对无法外出务工的村民,葡萄园也帮助他们解决了就业。可以说,现在葡萄产业园就是帮助周边村民解决就业、实现脱贫致富的‘摇钱树’。”聚贤镇石板凳村村支部书记帅正伟说。

一直以来,遂宁高新区都把特色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重点产业,还通过“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鼓励更多贫困劳动力参与种植,吸纳留守妇女、老人就业务工,既有效利用了撂荒土地,又盘活了闲置资源,有效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截至目前,遂宁高新区已设立“扶贫车间”4个,开设“爱心岗位”200余个,帮助100余名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难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