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遂宁交通战线疫情阻击第一线

2020-01-31 22:26: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赵权军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何飞 记者 赵权军)交通是人们生产生活的必要通道,然而,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来袭时,交通就成为切断病毒来源、阻击疫情的第一线。

今(31)日,记者深入遂宁境内高速公路收费站、火车站、出租车营运现场、公共交通车辆停放消毒站点,了解遂宁交通疫情联防联控情况。在这些抵御疫情的“前哨站”,遂宁交通人一丝不苟,逢车必检、逢人必测,全力捍卫公共安全,展示遂宁交通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他们用24小在岗在职、守土尽责,换取遂宁人民的宽心。

高速收费站:

车道、收费亭每4小时消毒一次

卫健、公安、交通严守入遂关口

今(31)日上午9点,遂资高速公路公司遂宁西收费站的收费员冉虹和吉团已经完成对收费亭内外、车道的全部消毒作业,并用稀释的84消毒液对电子设备进行了擦拭。

“每4小时就要消毒一次,确保安全。” “全副武装”的冉虹说,今(31)日早上8点开工,戴好口罩、手套后,她就开始马不停蹄地在收费站内外消毒,消毒完成后就站在收费站出口协助医护人员测量进出收费站司乘人员的体温。

她和伙伴们实行四班两运转的工作机制,平均一班工作8小时,要检查车辆800辆左右,以每辆车2-3人计算,差不多要检查1600人次,甚至更多。

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由交通运政、公安、卫健、高速公路公司等部门工作人员在此联动值守,24小时查控入遂车辆。冉虹告诉记者,这几天,遂宁西出入口多以遂宁本地车辆为主:“两三天前还会偶有湖北牌照的车辆,这两天已经没有了。”

据悉,从年初五开始,遂宁境内各高速公路出入口的车流量开始明显增加,各大高速公路营运公司预测的车流高峰也如约而至。1月31日下午两点多起车流量明显增加,晚饭前后达到高峰,联防联控的压力也逐渐加大。遂宁境内各高速公路营运公司建议驾车返遂人员尽量避开接下来每天14:00至19:00的车流高峰时段。

疫情就是命令。坚持在各高速路口,配合卫健、公安部门逢车必查逢人必测,大家几乎都没有休息过。尽管检查人员连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但是由于每车必检、每人必测,仍然不可避免地降低了车辆通行速度。记者在遂宁西收费站现场看到,由于关闭了两条出口通道,开通车道里的车流量很大。收费员冉虹还说,车辆长时间行驶加上空调运行导致驾驶员体温超过警戒线37.3摄氏度,为了提高检测和通行效率,卫健、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已在各检测点做好了细节分工:一方面通过广播循环提示,让司乘人员能够提前做好测温准备,一方面靠前提示,示意车辆提前摇下车窗、关闭空调、等候检测。这两天,需要复检的车辆已较之前减少,检测准确率和车辆通行效率也有了提升。

据数据统计,按照辖区卫健部门安排,遂宁市交通运输系统配合卫健部门及时落实各辖区城区范围高速路口、客运站、客运码头体温检测点设置工作,与公安交警、属地部门及政府等对进出站的所有旅客进行全覆盖的体温监测。入遂通道方面,遂宁境内27个(含乡镇出口)高速路出口、15个国省干线防控卡点均设置体温监测点,截至目前,全市共计排查车辆7.8余万辆,排查人数20余万人,发现体温异常人员16人,均及时移交同级卫健部门处置。

遂宁火车站:

铁路职工24小时轮班值守

携手卫健严守铁路进、出口

正值春运关键节点,一场和疫情的对抗战役已经开启。

1月31日正月初七15时,遂宁火车站进站口人员稀少,不时有三三两两的乘客,皆戴口罩,有序进站。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以及客流变化情况,铁路部门临时调整运输方案,又有多趟列车停运。采访遂宁火车站党总支书记刘俊梁时,他刚刚对继续加强旅客退票服务事宜进行了安排。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以来,遂宁火车站无论是出发还是到达旅客都比平时、比去年同期明显下降。在遂宁火车站的一楼、二楼候车厅里,除了偶尔有旅客集中出发,多数时间人员稀少。

然而,铁路职工没有丝毫松懈,“我们150多名职工全部奋战在一线,进站防止输出,出站防止输入。”刘俊梁说。从1月22日以来,按照遂宁疫情防控部门的要求,遂宁火车站根据疫情变化,不断升级、完善、补强防控措施。每天,工作人员按要求戴口罩、戴手套上岗;候车大厅等场所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消毒。

从1月26日开始,遂宁火车站已对所有到达和进站旅客进行测温,记者1月31日在旅客到达遂宁火车站的出口处看到,手持测温仪的医务防控工作人员都是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手套全副武装。这样的体温监测点在遂宁火车站一共有两处,进站口一处,出站口一处,每个监测点配备两名医生和街道办工作人员,医生抽调自遂宁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实行全天候24小时值班,进站乘客体温高于37.3度的,将被记录在册,立马转运旅客及时隔离。

此外,为了保证遂宁火车站站内干净卫生,遂宁火车站的清洁人员每天都要对站内进行无死角清理消毒。“这次我们还专门设立了废弃口罩投放点。”刘俊梁说,“口罩要和其他的垃圾分开来,避免造成二次污染。”同时,在遂宁火车站出站口还设置了隔离区。

接受采访时,刘俊梁说想借助遂宁日报媒体再提醒一下旅客:凡是在1月27日24时前已购买乘车日期在1月28日0时至2月26日24时的车票,均可延期至3月25日24时前办理退票,退票不收取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退票地点仅限为车票购票地或票面发站地同城车站。

“只要列车开行一天,我们就在抗疫第一线坚守一天,严把铁路进、出口。”刘俊梁还说。

城市公共交通:

出租车在岗驾驶员1500人

全面消毒不戴口罩不准上车

1月28日零时,遂宁道路客运班线、驾培行业、城市公交暂停营运。虽然遂宁公交暂时停运,但是公交人不敢懈怠,持续加强消毒、车辆维护管理,随时做好为市民出行服务的准备。

公交停运后,出租车成为无车市民外出的重要选择。目前,市城区近500辆出租汽车和近千辆网约车仍在营运,空车率50%左右,基本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上车必须戴口罩,不戴口罩不能上车,谢谢你的配合。”1月31日,上午11时,在城区广德路,坚守岗位的市公交公司出租汽车驾驶员刘德平正在搭载佩戴口罩的乘客前往物流港。从1月23日开始,遂宁市出租汽车协会便开始严格驾驶员执行驾驶员戴口罩、为车辆消毒、督促乘客戴口罩的措施。这些天,驾驶员刘德平上班、下班第一件事就是检查站内所有设备设施是否完成消毒作业。“车门把手、窗户、后备箱、车身、地垫、座套,所有你看得到的地方我们都要进行消毒,乘客手持的钞票也要进行全面消毒。”他说,“每每乘客问我是不是出租车也要停运,我告诉他们,疫情当前,保障市民出行,出租车绝对不会停运。”

事实上,早在春节前遂宁城市客运已对疫情全面防范。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管理处副处长刘永志分管城市客运,自省、市1月22日9:00启动II级应急响应、24日20:00启动Ⅰ级应急响应,他坚守岗位从未懈怠、已经持续多日没睡过一个安稳觉,他介绍,从1月22日开始,他们从两方面着手开展道路运输行业防疫战。一方面配合卫健部门在客运站设置体温监测点和隔离室,做好对客运站点流动人员的疫情筛查工作,另一方面督促加强公交、出租一线工作人员自身防疫,每天要对外出人员进行统计,对发烧、咳嗽情况进行记录,有途经湖北的员工都要求到居住地所在的社区报备。同时,加强对交通工具区域的防控。对每天上线运行的班线客运车辆、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从座椅到扶手,从侧壁到地面进行全方消毒;晚上运行结束后,还要对车辆及停放点进行一次彻底的消毒,且始终保持通风模式,保证空气流通。

随着疫情的发展,乘坐出租车的乘客少了很多。刘永志说,春节以来,出租汽车客流量同比下降达70%以上,日均客流仅2万多人次。乘客多数为单独出行,不像往常节假日期间以家庭出行为主。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刘永志说,市出租汽车协会购买10000个口罩免费发给驾驶员用,出租汽车行业已严格“出租汽车、网约车只能在市内运营”规定,严格执行落实“三张表”,即消毒登记表、口罩领取表、出城登记表。出租汽车4G监控平台严格抽查经营行为,需要出城的必须报备,各出租汽车公司作好详细登记。与此同时,滴滴出行于1月29日起已停止了跨城派单。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遂宁已落实应急运力500辆,其中,应急客车300辆,货车70辆,应急公交车50辆,应急出租车80辆,基本能保障应急运输需求,并集中停放、坚持每日消毒、随时待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