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高新区西宁街道:“点、线、面”结合 构建立体防控体系

2020-01-30 20:06: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欧欢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谢丽娟 记者 欧欢)“现在是非常时期,最好在家里待着哪也莫去,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1月30日,遂宁高新区西宁街道共产党员战疫小组成员奔走在各个社区宣传和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

连日来,在全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紧要关头,遂宁高新区西宁街道积极发动片区,坚持“管源头、强防范、重实效”的工作原则,构建了“点、线、面”相结合的立体防控体系,全力以赴打好肺炎疫情防控保卫战。

找准防控“点”。找准辖区内需要全面摸排的小区、高速路口、商场、企业等点位,开展全覆盖普查,围绕是否去过疫源地、是否与去过疫源地的人和被确诊的患者有所接触、是否参加了大型聚会或到过人群拥挤的密闭场所等重点问题,及时全面普查,做到人人过关、户户过关,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编织防控“线”。由挂片领导和驻村干部组成疫情信息队伍共95人,对福光庙村、徐家堰村、五里垭社区等8个村、社区分8条线开展全覆盖普查、舆论宣传、动态监测、执纪执法、医疗服务等工作,确保各线各区域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推进;汇集街道、村(社区)、西宁卫生院及部分社会组织中党员干部的力量,成立“西宁街道共产党员战疫小组”共30支145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协助8条线开展好疫情保卫战。强烈呼吁青年团员“火线入党”,7名有志青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即刻投入到战斗一线,充实疫情防控力量。

构建防控“面”。第一时间成立西宁街道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设统筹协调组、医疗救治组、舆论宣传组、执纪执法组等5个专项领导小组,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统筹推进;充分使用LED、宣传资料发放、QQ微信群、村广播、全覆盖张贴公告等方式,对设立的20个宣传点位,加强肺炎防治的舆论宣传;对于排查出的重点人员,采用“春联封门”“居家隔离倒计时卡片”的形式,严格实行“14日居家医学观察”,时刻监管,防止其外出;设立群众情况反映热线,充分依靠群众力量获取信息;建立自主申报机制,对过去15天去过湖北等疫区、过去15天同去过湖北等疫区的人员有过接触、过去15天去过举办大型活动或人员密集的相关场所等3类人员进行自主申报,最大力度掌握人员信息。

据统计,截止1月29日上午,遂宁高新区西宁街道共排查入户3982户,覆盖11948人,普查出湖北返乡人员共40人,向群众发放3100余份宣传资料,播放标语播放400余次,悬挂宣传标语15幅,张贴通知、公告等1000余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