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省人大代表周汉知:建设省级锂电产业园区

www.scol.com.cn  (2018-01-28 20:28: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李琴芳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李琴芳)“推进绿色制造,发展节能环保装备产业。”1月28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遂宁代表团审议现场,省人大代表、市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绿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汉知,建议省政府给予支持遂宁市建设省级锂电产业园区,并在资金、政策和项目推介上给予倾斜,支持遂宁加快打造全省重要的锂电产业发展增长极。

据了解,锂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部件,同时广泛应用于储能电源系统、数码设施、动力设备、军事及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加速发展,锂电池产业正从萌芽逐渐走向壮大。

“我省很多市州在建设推进锂电产业,但是缺少统一的规划布局,存在“散乱”发展的现象。”周汉知说,遂宁作为成渝经济带核心城市,依托各方优势正积极造锂电及新材料产业集群,希望在锂电产业乃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拔得头筹。

周汉知说,遂宁在发展锂电产业方面具有优势和基础。一是产业基础,遂宁“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将锂电及新材料产业作为全市“4+2”主导产业之一,并制定了《遂宁市锂电及新材料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每年制定产业专项推进方案,明确工作思路和重点。依托天齐锂业矿石提锂、绿鑫锂离子电池等项目,加速推进锂电产业发展。天齐锂业拥有全国最大锂矿资源,并于2017年12月与遂宁安居区签约,拟投资15亿元新建年产2万吨碳酸锂项目,持续加大市场扩张。射洪西部合作产业园区引进了年产2.8万吨有色锂离子正极材料项目、年产5亿瓦时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进一步为遂宁市锂电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配套优势,遂宁市全力培育扶持汽车制造产业,制定了《遂宁市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江淮汽车、江苏天洋汽车、绿然电动汽车等整车制造企业相继落户遂宁,2017年全市汽车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5%。江淮汽车已向国家发改委申请新能源汽车资质。绿然电动汽车在电池、电控、电机三部分已具备独自的核心技术,发展前景十分巨大。三是合作优势,天齐锂业在甘孜州拥有世界第二大、亚洲第一大的措拉锂辉矿石探矿权和采矿权。遂宁市希望与甘孜州共建“飞地园区”,加强锂电产业合作,扩大发展优势。同时,遂宁市与成都签订了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并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遂宁建设“飞地园区”,做大做实锂电产业提供了园区建设、技术及人才保障。

周汉知建议,希望省委、省政府支持遂宁市建设省级锂电产业园区。一是为了推进锂电产业项目招引和园区建设,恳请给予遂宁“省级锂电产业园区”名片。二是在资金、政策和项目推介上给予倾斜,支持遂宁市加快打造全省重要的锂电产业发展增长极。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