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多角色扮演 30出头的女教师当起44个孩子的“妈”
—中共遂宁二中滨江校区讲述优秀党员教师先进事迹系列报道

www.scol.com.cn  (2017-11-21 15:37: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唐清清是遂宁二中滨江校区一名年轻语文教师,自毕业到该校参加工作以来,已有六年时间。在学校领导眼中唐清清勤奋、努力、好学,在学生心中她温柔善良、耐心细致。

今年学校新办小学,需要一批优秀且有耐心的老师担任班主任,而唐清清则是被选中的教师之一。现在她既是小学语文老师,也是一年级二班的班主任,更是44个孩子的“妈”。

唐清清说,为能够胜任这份工作,在开学前就做了很多准备,买相关书籍阅读、学习,了解这一阶段孩子的心理特点、习惯等等,同时还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参加学校安排的培训,总结经验。

“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很多行为习惯还没能养成,对家长以及老师依赖性很强,所以担任一年级的班主任,除了当好老师外,还要扮演多种角色。”唐清清说,孩子上学后,与老师在一起的时间远超过家长,因此老师的责任除传道授业外,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让其学会独立,学会如何照顾和保护自己。所以在学习和生活中,老师要扮演朋友、家长、保健医生、保姆等各种角色,来教导和帮助他们。

当好一名小学班主任老师并非易事,唐清清不断学习,育儿类、教育学、心理学、童话书籍则成了她的“枕边书”,为让课堂活跃,她还读童话故事书,用孩子们喜欢的方式让他们乐学好学。她就是这样,带着思考和学习的态度对待工作,努力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提高教学能力。她注重孩子的个性发展和基础的差异性,她相信,每个孩子都是聪明的,只是各自的学习基础,学习特点不同而已。

在唐清清班上,有位学生刚来到班上时基础较差,第一次语文测试只考了60多分,但她并没有就此给这位学生下差生这一“判决书”。唐清清通过与其家长交流,了解到孩子上幼儿园时家长注重对其习惯的培养和个性发展,并没有要求去学习大量知识。但这孩子积极努力,对学习充满热情和好奇。了解这一情况后,唐清清则不断鼓励这位学生,教他如何克服当前困难,第二次语文测试该名学生考了97分。

这样的例子,在唐清清班上还有很多,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教学没有统一的标准,孩子的能力也不可能一致,因材施教尤为重要。看到孩子们一天天茁壮成长觉得自己再多的付出也值得。”

唐清清是学校里一名普通的教师,但她积极学习,勇于探索的精神值得每位老师学习。她说,她喜欢教学相长的感觉,喜欢那群单纯、可爱的孩子,她愿意将自己的青春挥洒在这片教育的热土上,无怨无悔。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