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市女性手工艺公益培训活动举行 剪纸插花中感受艺术魅力

www.scol.com.cn  (2017-10-30 20:24: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李琴芳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 李琴芳)10月30日,遂宁市女性手工艺公益培训活动在船山体育馆元创空间举行,来自遂宁各界的50余名女性参加培训。本次培训以剪纸和插花为主,特意邀请到遂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胡氏剪纸”传承人胡宁,四川技能大赛•2017年首届遂州技能人才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唐绿宜前来授课。

活动中,胡宁首先对剪纸的工具、材料和符号进行了讲解,并现场示范教大家做一些简单的剪纸。

据悉,胡宁,出生于传统剪纸艺术之家。从6岁开始,自己画剪纸纹样玩,9岁跟着父亲学习剪纸画稿描样,11岁时就能独立制作单件剪纸了。胡宁在传统技法基础上吸收版画、油画、国画等艺术表现手法,对传统剪纸进行革新,形成了别具一格的立体剪纸技法,剪裁的纸张可叠加到9层,其“胡氏剪纸”也被列入了遂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随后,胡宁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

“这是我第一次学剪纸,感觉很有意思,看到自己剪出的作品很有成就感,没想到自己手还如此巧。”,“以前总觉得剪纸是要心灵手巧的人做的事,现在发现只要愿意学没有什么事做不到的。”,“我准备培训后继续学习剪纸,太美了。”……大家完全沉浸在自己的剪纸作品中,其中很大部分都还是自己的“处女作”。

学完剪纸后在唐绿宜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学习了插花,整个元创空间笑语盈盈香气四溢。爱花是女人的天性,但如何将花摆放得更加美观确实是一门艺术。“插花看似简单,其实有很多讲究,你必须了解花语,什么场合该用什么花,什么颜色的花搭配最佳……”唐绿宜老师采用理论加实践的方式,让大家很快就上了手。

活动结束后,纷纷表示要继续学习剪纸、插花,不仅是兴趣爱好,更是丰富了自己的生活。

“此次培训,我们的主要目的是传承民间优秀艺术传统,激发女性创新思维,并让她们通过培训,发现自己的优点,找到自信。”活动组委会工作人员说,手工艺培训活动只是遂宁市女性创新创业千人培训行动的其中的一场培训,活动组委会还将为女性创业者“量身定制”更多的培训课程。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