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开启爱的教育 遂宁“川报小记者”与300名老人共度重阳

www.scol.com.cn  (2017-10-29 09:39: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李琴芳  

“爷爷,你今天下午要早点来接我,我想回家看动画片。”、“奶奶,我今天想吃五彩水饺,你快点给我做。”、“外婆,周末我要到你家玩,快给我准备点好吃的。”……在当下,许多老人承担了照顾孩子责任:做饭、接送孩子上学、戴着老花镜陪孩子写作业。来自爷爷奶奶的关爱与呵护,孩子们渐渐习以为常,觉得理所当然,稍有不满就大发脾气,这样做真的对吗?

重阳节 开启爱的教育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李琴芳/摄影 甘海强)重阳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民间在该日有登高和敬老的风俗习惯,所以重阳节也称为“登高节”、“老人节”。10月28日上午,在重阳节当天,四川日报报业集团遂宁全媒体中心组织5名“川报小记者”来到遂宁市河东新区灵应寺社区,与近300名空巢老人一同看表演、拉家常、吃“坝坝宴”,与他们共度重阳。

吃午饭,小记者们当上了“餐桌服务员”

一进社区,小记者们便送上了一声声甜甜的节日问候,并陪爷爷奶奶们一起观看文艺汇演,老人们开心得合不拢嘴。随后,小记者们帮着护工阿姨们为爷爷奶奶准备午饭。当天的午饭,不同往常,是大家喜爱的“坝坝宴”。小记者们穿梭在各个饭桌间,为老人们端菜、倒水、夹菜、打饭。“爷爷,来,我再给你舀碗饭吧!”“奶奶,你喜欢吃什么,我给你夹”......

“爷爷,你吃饱了吗?”李大爷刚把筷子放下,旁边的小记者就热情的问过来。李大爷告诉记者,小朋友们很有礼貌,也很有爱心。“除了要表扬他们外,我觉得今天的蒸菜也很耙和(软),我们大家都喜欢!”张大妈激动的说。

听力差,小记者当上了“小喇叭”

午饭后,小记者们和几位老爷爷、老奶奶开起了“座谈会”,聆听退休老军人讲述过去的革命历史故事。一番相互介绍后,小记者们了解到,今年90岁的文圻老爷爷的听力差,听不清别人说的什么。现场,蒋鑫苹小记者便自告奋勇的当上了老爷爷的“小喇叭”。“对,我们是小记者,今天过来是祝爷爷奶奶节日快乐的,希望我们的一些小举动能带给你们温暖!”。现场,时不时的响起蒋鑫苹高昂的重复声。

会上,85岁的周绍权讲述了诸多自己亲历过的革命历史和战斗故事。从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从新中国解放前到解放后,老人声情并茂的讲述不仅引人入胜,而且时时引来小记者们的掌声。当天,老人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大家共同追忆了曾经的革命历史与英雄先烈。

寄语:好好学习 做一个有爱心的人

讲解之后,小记者们纷纷围着老人追问各种问题,两位老人也都耐心细致地进行了一一解答。老爷爷、老奶奶同时表示,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希望通过讲解,能让他们对过去的历史更加了解,虽然自己年事已高,但却很愿意与他们沟通交流,同时希望孩子们能够更加努力学习,为我们国家的富强贡献力量。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希望小记者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学着平时爷爷奶奶照顾自己的样子,去关心生活在身边的老人们,听他们讲述生活中的趣事,聆听他们的心声,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老人感受我们的关爱,让他们不再孤单。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