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河东新区以“妙方”治蓝藻 还联盟河一湾碧水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3 17:40: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高德芬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高德芬)近日,河东市政局工作人员顶着高温驾驶多艘船只在联盟河上泼撒蓝藻分解霉、蓝藻蛋白分解精、长效增氧剂和投放矿化还原设备,治理蓝藻。

联盟河是涪江的一条支流,流经遂宁河东约9公里,因上游养殖污染、生活污染水流入等原因导致下游水域富含氧化物,特别是今年夏天,持续高温导致蓝藻爆发,河东新区高度重视,对蓝藻立即进行治理。

治治理前严重点位

治治理前严重点位

经过考察,河东新区采用了陕西海沣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物治理蓝藻技术。该技术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环境生物技术,这类技术主要是利用微生物、植物等生物的生命活动,对水中污染进行转移、转化及降解作用,从而使水体得到净化,创造适宜多种生物生息繁衍的环境,重建并恢复水生态系统。由于这类技术处理效果好、工程造价相对较低、不需要耗能或低耗能、运行成本低廉等优点。同时不向水体投放药剂,不会形成二次污染,还可以与绿化环境及景观改善相结合,创造人与自然相融合的优美环境,因此已成为水体污染及富营养化治理的主要发展方向。

从7月22 日起,河东新区市政局组织人员、船只在联盟河永盛桥至观音湖入口段,按比例对水体泼撒蓝藻分解霉、蓝藻蛋白分解精、长效增氧剂,对蓝藻进行治理。到8月2日,基本完成治理工作,治理效果明显。

治理后

据统计,本次治理累计投入50船次,130余人次,累计使用蓝藻分解霉约670袋,蓝藻蛋白分解精64桶,长效增氧剂340包,完成治理面积600余亩,达到无生态破坏的净化清洁水体的效果。同时,为彻底治理黑臭水体,达到长期治理效果,投放了矿化还原设备,该设备将有机物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同时可以除蓝藻,达到根本改变水质的目的,彻底还联盟河一湾碧水。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