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美食品鉴发布会举行 遂宁新的“美食名片”获嘉宾一致赞誉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0 22:40: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高德芬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图/宋敏 记者 高德芬)以“美味四川·好吃遂宁”为主题的遂宁美食品鉴品评系列活动,经组委会两个月时间的挖掘、整理、网络投票、进店品评和综合考核顺利完成。今晚(7月10日),遂宁美食品鉴发布会在东旭锦江国际酒店举行,向参加遂宁第十届观音文化节的来宾和全市市民呈现,共同参与品鉴,受到嘉宾们一致好评。

遂宁美食品鉴品评系列活动由遂宁市旅游局、遂宁市商务局、遂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遂宁市工商局、遂宁市总工会等部门联合主办,是遂宁首次以官方名义发起的美食“征集评选”活动。活动以挖掘、整理遂宁名店、名菜、名面、名小吃为主线,引导开发具有遂宁本土特色的美食,同时推出遂宁美食新品。

据了解,此次“美味四川·好吃遂宁”遂宁美食品鉴品评系列活动开展以来,共有来自全市各县(区)的200余家餐饮企业报名参评,20名业界专业大厨参与到整个过程。经过组委会多方考核,此次活动共评选出了遂宁“十大名店”、“十大名优菜品”、“十大乡土名菜”、“十大创新创意菜品”、“十大特色名小吃”和“十佳牛肉面馆”等美食菜单,在遂宁传统文化和传统旅游资源的基础上增加了新的看点,是遂宁旅游的一张“美食名片”。

一桌菜、一方味

传承传统餐饮技艺 寻源“遂宁味道”

遂宁,地处四川盆地中部、涪江中游,在过去,涪江航道曾肩负起联通川东北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作用。日常生活中,遂宁人在锅碗盘盏之间,演绎成独具遂宁味道的江湖菜、船工菜、渔家菜。

一桌之上,有肥而不腻的酱肘子,有独具乡情的红苕圆子,有形粗味细的观音湖坨坨鱼,还有乡土味十足的坛子肉,可以说,遂宁人的饭桌上融汇着天南海北的气质,这正是遂宁菜卓立于美食之林的独特气质,正是“美味四川·好吃遂宁”精髓所在。

遂宁餐饮主要以本土食材为主,烹饪技法崇尚简单风格,遂宁本土名菜往往在平淡中见神奇,有着独特的魅力。在传承方面,遂宁有着一大群热衷餐饮、乐于继承的餐饮人,如椒盐肘子等一大批既有遂宁特色又有新的发展的名菜,受到业界的肯定和广大食客的喜爱。活动通过品评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掘出了以回锅母猪皮、观音湖坨坨鱼、红苕圆子等为代表的一系列地方特色菜品,同时也将遂宁特色的烹饪技艺展现在了大众面前。

创新加创意

遂宁菜兼具四方美味而与众不同

遂宁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人文景观多彩,有着丰富的旅游积淀。随着遂宁城市建设的进一步提升,观音湖的水韵、灵泉寺的佛光、死海的神奇、高峰山的幽远……随着往来不绝的游人远播四方。近年来,遂宁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加快构建以“好吃、好看、好心情”为核心的遂宁“三好旅游体系”,努力打造成渝周末休闲首选地。“遂宁味道”系列活动以此为契机,通过美食品鉴品评等方式使遂宁餐饮文化大放光彩,彰显出无穷魅力。

正因为遂宁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遂宁菜兼具四方美味而与众不同。创新,一直是遂宁餐饮业孜孜不倦的探索。

以活动为平台,引导参赛企业利用本地食材、融入遂宁市饮食文化内涵,创意开发具有遂宁本土特色的美食,进而推出遂宁美食新品,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莲米鸡汤豆花”、“锦玉满堂”等就是在本次活动中推陈出新的菜品。烹饪师就地取材,以遂宁的荷花为食材,不论是烹调还是容器,都自觉地融入遂宁的观音文化元素,与本次遂宁观音文化节相得益彰,评审专家评价此道菜:形雅、味淡、意远,而又回味无穷。

“山水之美是宏观的大美,饮食之美是可触的精美。娱目之时,口齿不闲,美食蕴于美景美不胜收。”这是来遂嘉宾对遂宁和对遂宁美食的赞美。

融合发展

扩大遂宁餐饮影响力和知名度

吸纳百家之所长,是当下餐饮行业“融合”的大理念。遂宁地处成渝之间,是沟通两地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自古便有小成都、川中巨邑的美誉。其饮食文化兼有成都的温婉精致和重庆的豪迈奔放。但有名气、少名牌,其蕴藏的经济效益犹如一片蓝海,仍待深层次开发。

本次美食品鉴品评系列活动,为打破餐饮行业面临的难题迈出了一大步。活动中遂宁餐饮业界精英,齐聚一堂,集思广益,围绕遂宁餐饮业创新发展、传统菜系的传承保护等为遂宁餐饮业的创新发展贡献智慧,献计献策,谋划未来。这是遂宁餐饮融合发展的一大进步。

众多餐饮企业表示这次美食系列活动是个难得的契机,“能参与到遂宁各大知名餐饮的品评中,其他大厨的烹饪经验让自己大饱眼福,对自身技艺的提高也用很大帮助。”这种“融合”让遂宁餐饮企业、餐饮美食走下去打下了基础。

主办方表示:下一步将大力推进美食文化与旅游文化紧密结合,进一步提升旅游与美食品质的重要手段,同时,为促进遂宁美食文化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径。本次系列活动以全新的模式,引入最正宗的遂宁风味美食,彰显遂宁餐饮独特的美食和文化。城美、景美、味美的遂宁以全新的姿态被世人揭开神秘的面纱。遂宁正在成为川渝周末休闲旅游的重要目的地。

附“美味四川·好吃遂宁”遂宁美食品鉴品评系列活动“十佳”名单:

遂宁十大餐饮名店:阳春巴人,如家川菜,打渔仔,凤凰大酒店,明星康年,裕宗大酒店,夏亭特色第四餐,陶德砂锅,麦地纳餐厅,留一步;

遂宁十大名优菜品:遂宁涪江泡椒江团,半筋半牛肉,射洪脆皮椒盐肘子,涪江大鱼头,涪江坨坨鱼,麦地纳坛子肉,千味黄牛肉,蓬溪沙凼鸡,卓筒牡丹鸡,馋嘴青花椒鱼;

遂宁十大乡土名菜:遂州刨汤,遂州包面,遂州干盐菜糯米饼,遂宁盘龙鳝,蓬溪裹脚布,遂州头刀菜,遂州红苕圆子,母猪皮回锅肉,倒铺坛子肉,遂州青椒鸡;

遂宁十大创新创意菜品:莲米鸡汤豆花,锦玉满堂,如家豆腐,门槛肉,泉水芋儿鸡,雨花石生滚鳝鱼,叫花牛膀,圆笼蒸三样,迷迭香烤牛舌,酱香粉蒸肥肠;

遂宁十大特色名小吃:遂州豆腐皮,观音素麻花,遂宁“冲”,冯水饺,蓬溪熨斗糕,遂宁馍馍,射洪彭饼子,遂州窝子凉粉,蓬溪姜糕,射洪手撕牛肉;

遂宁十佳牛肉面馆:冯爷私房面,罗石匠面馆,海泉面馆,利君面工厂,炉桥面,外婆摊摊面,袁记黑笋子牛肉面,陈氏根根香,吴肥肠面馆,君复来面庄。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