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美食搜索小分队走进蓬溪:探秘王凉粉的原味配方  挖掘茅草吴背后的故事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1 10:04: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见习记者 代玉巍  

王凉粉

四川在线遂宁讯(见习记者 代玉巍)蓬溪,又名梓东邹鲁,是著名的书法之乡。近日,“美味四川 好吃遂宁”美食搜索小分队走进蓬溪,深度探秘和挖掘蓬溪饮食文化,人人乐道道独特美食,如蓬溪名小吃王凉粉,四星级农家乐茅草吴。

代代相传,一天卖出五百碗的王凉粉

“王凉粉软糯可口,吃了几十年,味道都没有变。”在现场,一位年逾八旬的食客告诉记者。提起王凉粉,当地人无人不晓。

王凉粉距今已有五十多年的历史。王凉粉的老板王定伟告诉记者,王凉粉是他岳父创办的品牌,采用传统纯手工秘制工艺,食材选料颇有讲究,几十年来,王凉粉坚持选用天然井水配以当年新采的农家豌豆,柴火秘制,所有调料都坚持手工研磨制作,力求还原所有食材的原汁原味。

凉粉装盘,再淋上秘制调料,色鲜味美的王凉粉就制作完成了。吃上两口,确与普通凉粉有所区别,软而不烂,细腻香润。

王凉粉老少皆宜,深受广大食客的喜爱和追捧,经过几十年的沉淀,吃王凉粉已成为蓬溪人生活的一部分,平均每天可卖出五百碗,并多次被评为遂宁名小吃。

活色生香,一座美食与艺术浑然天成的“茅草屋”

“茅屋为秋风所破”--自唐代以来,茅草屋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的象征。说起蓬溪的美食与文化,由根雕艺术家吴垍(jì)创办的生态农庄“茅草吴”,已成为当地地标。

茅草吴

在创立茅草吴之前,吴垍是一位根雕艺术家,且爱收集形态各异的石头,曾获13个国家奇石大奖,根雕也曾在全国各地展览,而茅草吴则是当地文人墨客的“伙食团”和根据地。“首先我是一个搞艺术的,其次,我才是一个烧饭的。”吴垍告诉记者。

据他介绍,茅草吴是蓬溪林业局许可的唯一一家经营野生动植物的餐厅,为保障食材的健康与品质,所有的食材都是直接到原产地采购。经过20多年的努力,逐渐发展成占地三万多平米的院落景观,一年接待十多万人次。曾先后荣获国家旅游局颁发的“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四川省“特色餐饮店”、遂宁市“四星级农家乐”的荣誉称号。

一个有着颇高艺术造诣的食店老板,总是能用美食勾芡出特有的文化情怀。这里的特色菜主要是沙凼鸡、鲜花牛柳、四季野菜。

沙凼鸡吸引着许多慕名前来的食客,特色在于一个“鲜”字。食材上须选择放养2年以上的农家生态鸡,采用秘制古法腌制,选取新鲜荷叶包裹后敷上黄泥,入蒸笼大火蒸文火煨,取出时应趁热食用,保证其原汁原味的鲜香。

沙凼鸡

鲜花牛柳,顾名思义,即鲜花+牛柳精制而成。但这鲜花也有讲究,必须为园区新鲜花瓣,当天采摘,牛柳精选自红原牦牛,确保在口感最佳时烹调制作。

同时,吴垍还是一个勇于创新的美食践行者,为让广大食客吃到更丰富多元、美味可口的原创菜品,他以“尝百草”的态度和方式,原创研发了几十道独家菜品,为蓬溪打造了一张独具一格的美食名片。

“人来到世间的目的,是若干年来,不同的国家,不同的种族,不同的年龄,不同的阶段都在讨论的话题,我认为应该是推动社会发展,尽心尽力,才算走完了你的一生。”吴垍由衷地说道。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