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骨干医生下乡义诊  82岁老人现场编顺口溜感谢党的政策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1 19:47: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罗小单  

3月21日,桂花镇义诊现场吸引了十里八乡的群众,几乎都是上了年龄的人

遂宁市第三人民医院护士在桂花镇义诊现场为群众量血压

四川在线遂宁讯(记者 罗小单)“党的政策照顾得好,每天都吃好饭菜,住的房子不要钱,病痛也有医生看,幸福生活过美满……”今日(3月21日)上午,在遂宁市船山区桂花镇健康扶贫、专家支医活动现场,精神矍铄的82岁五保老人聂朝举看着忙碌的遂宁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医生,现场向记者说起了顺口溜。一年前,他刚做了双眼白内障手术,手术费用都得到了报销。

医生下乡义诊 老人赞其“慈悲心实”

今日上午,遂宁市第三人民医院结合医院例行的下乡巡回医疗活动,在桂花镇正式启动了今年“健康扶贫•专家支医”活动,希望能有效提高基层医务人员诊疗能力和医疗技术水平,增强群众预防保健和医疗卫生意识,有效帮助贫困人员摆脱“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局面。

遂宁医“疗专家支医”医生在船山区金井村乡镇卫生室坐诊

恰遇逢场天,义诊现场人山人海,吸引了十里八乡的乡亲们。南垭寺村聂朝举老人就是坐着村里年轻人的的摩托车来到镇上检查身体的。年轻时候,他就喜欢唱歌跳舞,看到三医院医护人员的忙碌,身体硬朗、思维依旧活跃的他,张口就来了段顺口溜“相见即有缘”,赞三人民医院医生“面带笑容结善缘”,医院“慈悲心实”,感谢与其再见面。

除开义诊、咨询,工作人员还向群众们发放了各类防病知识小册。据统计,当日诊治群众达300多人次,共发出防病知识资料2000多份。

 

医生现场检查

去年12月29日,遂宁实施启动了以“联村示范卫生室建设”“村医能力提升”“医疗专家支医”为主要内容的健康扶贫“三大工程”,籍此推进全市健康扶贫工作,进一步促进优质资源下沉。同时提高乡村医务人员业务素质,增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达到让老百姓“看得好病、看得起病”的目标。

遂宁派出103名高职称医生 服务农村贫困居民

记者从遂宁市卫计委了解到,首批“医疗专家支医”工程在全市、县(区)级以上公立医院中选派103名技术精湛、医德高尚的“两高人才” (高职称、高学历)组建专家团队开展“一对一”(一名专家对一个贫困村)、“人对人”(一名专家对一个乡村医生)服务,到村卫生室坐诊、到贫困家庭上门义诊、送医送药、免费培训乡村医生、宣传健康知识等多种形式进行健康帮扶,让贫困村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城市大医院、大专家的医疗服务。遂宁市第三人民医院5名医生入选该团队。

喻晓刚就是其中之一。他说,健康扶贫不仅是任务,更是一分责任。疾病无情人有情,疾病与贫穷都是暂时的,作为支医专家人员,将遵守各项纪律,把保障农村居民健康放在首位,与乡村医生密切配合,为百姓健康服务,为健康扶贫尽力。

义诊现场忙碌的护士

医院助力脱贫攻坚 长效机制拓展公益

据遂宁市第三人医院院长杨永春介绍,在“医疗专家支医”中,该院每周2至3次派出医生,用每次一天的时间,上午为群众义诊,下午到乡镇卫生院对基层医务人员进业务指导、教学查房、手术示教和专业知识培训。遂宁其他的公立医院也为本院开展“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制定了相应的措施和具体行动。

据了解,从2008年开始,第三人民医院每年3至5月均会开展“下乡巡回”医疗活动,为困难群众送医送药、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义诊,至今已经整十年,成了医院的一项常规工作。活动区域从最初的船山区几个较大的乡镇到目前已经覆盖全市范围。除开技术上的指导,该医院也为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捐赠医疗设备及办公用品。“我们建立了长效机制,公益事业之路必伴随医院的发展越走越宽。”杨永春说。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